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3期:第01版 首版

用心读出爱党爱岗情怀

——灞桥区总工会“学党史、讲三忆、感党恩”职工朗读者活动见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室外寒意弥漫,室内温暖如春、书声琅琅。

11月19日上午,按照省总工会部署要求,在西安市总工会指导下,灞桥区总工会“学党史、讲三忆、感党恩”职工朗读者活动在“职工空间”举行。

这是灞桥区总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参与面,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一次生动实践。

全国劳动模范、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技术员黄云娜,从2004年写下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起,初心不改,爱岗敬业,以学习“梦桃精神”为职业追求,扎根纺织一线20多年,秉承“干就干最好、干就干一流”理念,在岗位奉献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于平凡中书写了不平凡。她联系工作实际和企业的改革巨变,为大家朗读了《赵梦桃入党申请书》,表示要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黄云娜深情地说:“我觉得不管是梦桃精神,还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首先是一种职业精神、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的体现。对于一线职工来说,爱岗敬业就是爱党爱国,爱党爱国就必须爱岗敬业!”

光荣在党五十年、工会工作三十年,灞桥区劳动模范、老工会干部黄志英,声音洪亮地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深情讲述了自1981年转业来到工会的工作经历。他联系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着重讲述各级工会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职工建功立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心系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敢做善为,引起了在场工会干部的强烈共鸣,更坚定了大家干好工会工作的决心和竭诚为职工服务的使命担当。

朗读的魅力不但有行云流水般的欢歌笑语,也有如“二泉映月”如歌如诉的哭泣。“作为党员,我不会忘记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与关怀,我会擦干眼泪,把对儿子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为城市的美丽默默奉献到干不动为止……”灞桥区劳动模范、一线环卫工人苏晓迎用不标准的普通话朗读《傅雷家书》,传递出传承良好家风的夙愿和浓浓的爱子之情。

朗读者几度哽咽,聆听者泪眼模糊。作为西安长乐东路的保洁路段长,一年365天,她天天都在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脏了我一人,美丽一座城”的承诺。2019年11月的一个夜晚,她的儿子因车祸不幸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孙子……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她强忍着失子的悲痛依然出现在工作岗位,面对同事的劝解,她说:“马路就是我的家!”是的,有谁不爱自己的家?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朗读者,记者在她身上看到了坚强而高大的母亲形象,更感受到那种渗透到血液里的敬业精神。

用心读出爱党爱岗情怀。活动现场邀请的朗读者有全国劳模、行业标兵、机关干部、一线骨干,他们从自身经历、所见所闻、所想所感,“学党史、讲三忆、感党恩”,坚定“四个自信”,谈责任担当,谈初心使命,谈党的百年奋斗之艰辛、贡献之伟大、经验之宝贵。西安市总工会副主席冯增权要求,各级工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以职工空间、驿站、书屋为载体,开展阅读、访谈、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学党史、讲三忆、感党恩”活动走深走实、走进职工心里。

灞桥区灞河新区建设局局长闫亮为大家朗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闫亮在灞桥区工作了十几年,是灞桥城乡建设的规划者、建设者、见证者。他从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提升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等方面讲述了灞桥的发展变化。闫亮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灞桥的大发展;没有大西安的现代化建设,就没有城东新城的崛起。”

西安市总工会领导还向参加活动的人员赠送了《朗读者》等书籍。灞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朱列表示,要创新形式,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在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权益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