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7期:第01版 首版

最高检印发通知要求

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最高检日前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案件中,要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提高办案质效。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实现维护农民工权益和保护企业正常经营“双赢多赢共赢”,把打击欠薪犯罪与追讨欠薪同部署、同开展。同时,要依法惩治冒用农民工名义捏造劳动合同关系或者劳务合同关系实施的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

通知指出,要更好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支持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要做好支持起诉工作,为农民工起诉维权提供帮助。要践行精准监督理念,灵活运用再审检察建议、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优质高效办理涉农民工讨薪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案件。

通知强调,要加强内外部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督促依法加快对涉农民工欠薪案件的办理、执行进度。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农民工讨薪讨债信息交流共享机制。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