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9期:第04版 憩心亭

绿萝之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查干

写这篇小文时,我是心怀歉意的。

盥洗室里有一罐绿萝,为水养。为的是装点环境,改善空气所用。算起来,该有三四年时间。三四年,对人生而言也不算短,更何况对一种羸弱的花卉?

平日里,盥洗室是进进出出的场所。但除了洗漱、照镜、整整衣冠之外,很少去看绿萝一眼。更没有把它放在心上,连给它见见阳光、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都忽略了。没有阳光和新鲜空气,不知它是怎么坚持到今天的。叶,依然绿,只是少了一些自然光泽。枝丫有点弯曲,可能是缺氧的缘故。

那天,天气酷热,盥洗室里甚是闷郁。打开水龙头,抹一把脸,感觉凉爽了许多。遽然,有一股草木的清香,扑入鼻孔,心一喜。抬头,见是那一罐绿萝,依然默默地待在那里,似熟悉又陌生。它的这般无怨无悔的坚持,使我猛然清醒,继而羞愧难当。是什么样的一种冷漠心态,遮蔽了我心灵的窗子,如此对待一个与我们“同甘共苦”的植物朋友。

于是,我把它轻轻地拿了下来,将三片黄叶掐掉,用干净的湿布把所有叶片擦拭一遍,又用微型喷壶喷洒清水。而后放于阳光不太强烈的地方,打开窗子,让清风微微吹拂它。叶片上留有晶莹的清水一粒,像一滴孤泪。

我的心,沉了一下。

细想起来,人世间有多少美好事物,曾经被我们忽略?真是难以计数,这是人生的一大缺憾。凡美好事物,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它们不事张扬、煽情、炒作,不媚俗,不出售灵魂,又甘于寂寞,守身如玉。它们的存在,就是德泽的存在,不然世界会变得虚无一片,暗淡一片。

这一罐水养的绿萝,假若被置于阳台上,栽于新土里,一定长得又粗犷又精神,而且定有几米长了。如是,我也不会视而不见了。让它在水罐里生存,也不要长势很旺,是我的设计和需要。它无言地服从于我,委屈地活着,净化着盥洗室里的空气。按理,更应得到格外的料理和呵护,然而,被我忽略了,它却依然如故,不改绿萝应有的本色。它,也是一种盆景式装点,美化着一处生活空间,一待就是几个春秋。

它,当属于美好事物。被忽略,错不在它,而在于我。我千不该万不该,以位置决定它的处境,甚或命运。我喜爱一切的草木和花卉。家里的两个阳台上,养满了花草。我从不迷信奇花异木之类称谓,凡有绿叶者,我都视为上宾。花木本身,是不会在意这些虚荣的。所谓“岁寒三友”之类,不过是文人墨客借以寄托感情的产物而已。

自从草木花卉被人类分为三六九等之后,命运就有些不同了。在美好事物面前,人又是多么不胜推敲的存在啊?细细琢磨,大朵牡丹、芍药、春兰秋菊,与山野里生长的千百种各色小野花,又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呢?其实,哪一种花卉,原本都是野性的自然之物,无一例外。在当时所处的自然环境里,它们都是一方骄子,被阳光、空气、雨露所呵护,装点着自然之美,净化着大地与心灵。

那一年我在洛阳,去观赏名扬中外的洛阳牡丹,心有感动,但没有更多的想象和印记。因为,觉得它们被抬举得过高了,显得有些虚幻而不实在。这与牡丹无关,是我的偏见使然。

而在初秋的太行山脉,我见到金色的、小小的悬崖菊时,心,不啻有感动,更有所震撼了。它们爬满了悬崖峭壁,显得那样坚韧和果敢,紧紧贴于石壁,迎风盛开,像一群金色的蝴蝶,合翅吸附在那里。它们的生命力如此顽强,如此生意盎然,不能不使我心生感佩。这种感动,其实只与自己的生活经验有关。

写完这篇小文时,室外高温。我的绿萝,见了阳光与清风,倒是显得精神了许多。我暗自提醒自己,每日都要让它见到阳光和清净的空气,并有友好抚摸。不能让它再有丝毫的伤痛与失落感。而让我庆幸的是,自己竟有了一点悟性和自察精神,就如一位师者所言:“用惭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