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陕西:能源保供措施执行不到位企业将被问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受近期寒潮天气影响,陕西部分区域迎雨雪低温天气,天然气需求量持续走高,陕西今冬日均用气量较往年同期增长200万立方米。

在西安最大的天然气供气站,笔者了解到,冬季保供以来,工作人员已完成对所辖76座储气站1万多台设备维护保养,并加强与上游生产企业供气联络,向用户按计划走量供应,提高管网供应保障和资源调配能力。同时,建立与气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对突发极端天气,做好气象预警和天然气储备工作。进入冬季以来,西安市用气量最高达1094万立方米,陕西省超2900万立方米,均突破历史同期最高值。预计今冬明春陕西用气量最高将达400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350万立方米。

作为天然气供应应急调峰的“压舱石”,陕西最大的LNG储备气库,目前储备量已超过85%罐容,罐存量达5600万立方米,可以维持西安市72小时应急供气。目前,西安正加快建设新的LNG储备气库,以应对城市用气高峰。

笔者从陕西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冬明春,清洁供暖过渡阶段,严禁拆除原有供暖设施。对因工作不力、各项能源保供措施执行不到位,发生居民用电、用气停供限供的地市和企业将严肃问责,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为做好高峰用气保障,陕西深挖增产增供潜力,要求上游供气企业严格落实已签订合同资源,确保安全前提下,满负荷生产,释放增产潜力。在落实“煤改气”保障方面,各地要及时将“煤改气”补贴落实到位,精准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取暖补助力度。按照“以气定改”原则,除列入计划和正在实施的“煤改气”项目外,严控大规模新增农村“煤改气”,对未完成改造通气的“煤改气”用户,采暖季期间可利用原有供暖设施继续取暖。对今年新改造尚不具备安全稳定通气条件或尚未经过一年实际运行检验的“煤改气”用户,严禁拆除原有供暖设施,确保群众安全取暖。

此外,陕西将全力保障发电供热机组可靠运行,支持企业正常供暖供能。各发电企业要承担保供主体责任,做好燃料储备,尽快将存煤可用天数提升到20天以上,存煤15天以下电厂动态清零。对因工作不力、各项能源保供措施执行不到位,发生居民用电、用气停供限供的地市和企业严肃问责。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将作为今年国有企业考核的主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据央视新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