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0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陕煤集团工会

举办改革创新项目竞赛暨“智慧工会”建设现场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12月1日至2日,陕煤集团工会2021年改革创新项目竞赛、“智慧工会”建设现场会在陕北矿业公司举办。

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陕煤集团工会副主席、各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女工主任和项目竞赛讲解人等13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了会议。

1日上午,首先举办改革创新项目竞赛。陕北矿业公司工会主席迟宝锁致欢迎词,随后,陕煤集团工会副主席杨永红对陕煤集团工会2021年改革创新项目竞赛暨“智慧工会”建设现场会进行会议说明。

本次改革创新项目必须符合十项竞赛内容范围,影响力、服务力、凝聚力作用发挥显著,体制机制、形式做法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等特点,职工满意度达到85%以上,具有推广、复制价值。本次改革创新项目竞赛共有26个项目,均由竞赛初评会产生。每个项目讲解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竞赛采用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将评出一、二、三等奖。

1日下午,与会人员深入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参观了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展厅、创新成果展厅、双创成果基地、技能大师实训基地、创客工厂等,现场观摩陕北矿业公司及柠条塔矿业公司在职工技能竞赛、“全员双创”、“智慧工会”和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

2日,与会人员参加陕煤集团“智慧工会”建设现场会暨工会改革创新项目竞赛表彰会。会议首先进行的是智慧工会建设经验交流,陕北矿业公司、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蒲洁能化公司,分别交流了“智创工会”、网上职工之家大平台、“网上练兵”平台等建设经验。三家单位各有特色,为全面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提供了思路、抓手和经验。

随后,陕煤集团工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石秀云宣读陕煤集团工会改革创新项目竞赛表彰决定。韩城矿业工会爱心帮扶促和谐、铜川矿业工会让职工文艺在新时代创新增彩、陕钢集团工会打造龙钢公司网上职工之家大平台,陕北矿业工会“5+2创新100”竞赛、全员双创“五步法”管理模式、“智创工会”建设等6个项目获得改革创新项目竞赛一等奖;陕北矿业工会“勤小小”托管班“托稳”职工心等8个项目获得改革创新项目竞赛二等奖;物资集团工会“双融优+”促工建等12个项目获得改革创新项目竞赛三等奖。

李向东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改革创新项目竞赛的26个项目,是从各基层单位工会63个创新项目中推评产生的,具有五个方面特点:每个项目的设计和推出都紧扣工会组织更好地履行“竭诚服务职工,助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责;在工会某个领域工作体制机制流程创新具有行业示范性;抓住了制约工会工作创新提升的瓶颈和痛点,研究提出了符合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改革发展趋势和职工诉求愿望的措施方案;服务职工覆盖面较广,实践中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广大会员职工充分认可和积极参与,职工群众满意度较高。

李向东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工会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资源优势、群众优势“五大优势”,牢牢把握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以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为动力,以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行政干好正在干的事,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使职工群众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权益保障更加充分,劳动关系更加和谐,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当好群团组织排头兵,力争陕煤工会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谱写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李向东要求,一是高举旗帜,要在引导广大职工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上有新做法。二是担当作为,要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上有新进展。三是服务职工,要在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上有新作为。四是满足需求,要在创造职工群众高品质生活上有新内涵。五是创新引领,要在加快“智慧工会”建设上有新步伐。六是改革提升,要在持续深化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上有新实践。七是强基固本,要在提高工会组织管理现代化水平上有新举措。

陕煤集团工会副主席王理军主持会议,要求贯彻会议精神,增强全面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和改革创新的使命感,切实抓紧抓好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创效,打造陕煤工会工作的新品牌;提升全面改革创新和抓实智慧工会建设的执行力,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聚合成务实担当、全面创新的澎湃活力,转化成陕煤工会上下落地有声、高效有为的执行力;谋划全面细致扎实可行富有创意新意的施工表,为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创新陕煤特色工会工作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伟  郑钦月  任治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