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4期:第01版 首版

西安将建成我国物流行业首家“碳中和”示范园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秦港)临近年关,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传来喜讯,明年初,该智能产业园将建成我国物流行业首家“碳中和”示范园区。

据悉,这个产业园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中心之一,园区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相当于40多个标准足球场,通过采用大量立体堆垛存储技术、自动化分拣系统等设备,使其日均处理订单量超过50万件。与传统的物流产业园不同,这里处处可见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和“黑科技”。订单到达后,系统自动从仓库调货出库,没有传输任务时,传输装置可以在1分钟内自动断电,省电又省心。据测试,平均1分钟,智能设备通过“黑灯作业”可以省电2283度,相当于一户普通家庭一年半的用电量。

另外,该园区使用的3层瓦楞纸包装箱比例超过95%,能确保每个纸箱的重量不超过400克,仅这一项每年就可以减少使用20多万吨纸浆。封箱胶带也有“瘦身”讲究,胶带宽度从53毫米降至45毫米,且明确规范封箱胶带禁止层层缠绕,通过这样毫米级的技术革新,企业一年内省了4亿米胶带,可以绕地球10圈。而通过仓内无纸化作业以及电子面单,2020年全年减少纸张消耗1.3万吨。

打包环节的低碳硬科技也不少,通过磁悬浮打包机、气泡膜打包机、枕式打包机、对折膜打包机等18种智能设备组成的全链路智能包装系统,“亚洲一号”实现了针对气泡膜、对折膜、纸箱等各种包装材料的统筹规划和合理使用,极大地降低了包装材料的消耗。

下一步,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下,“亚洲一号”还会将光储微网系统与智慧能效管理平台相结合,实现水、电等能耗与碳排放量的数字化和可视化,通过打造“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双核动力,在“仓储、运算、包装、运输”等环节持续释放巨大的减碳效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