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城管执法有温度还可以有高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是骗子,我比你们有钱,我在老家给儿子买了房子……”近日,一段“城管对乞讨者循环播放‘我是骗子’”视频走红。视频中,西安城管拿着喇叭紧紧跟在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妇后,喇叭反复播放上述内容,以提示市民这是一个职业乞丐。城管此举在网上收获点赞无数,有网友幽默评价“这是魔法攻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周边商户称,“钟楼这块乞讨的人很多,好多都是眼熟的,城管这么做挺对的。”作为执法人员,该城管基于对社会秩序的维护和公众利益的保护,以喇叭喊话的方式,当众揭穿职业乞丐式的欺骗行为,既善意提醒了路人,也杜绝了“职业乞丐”不劳而获的途径。如此“搅局”,机智有趣,又见实效,既没有伤害到老人,也起到了警示与告诫的效力。

有温度的执法最得人心。一直以来,一些城管执法人员强硬、粗暴的执法方式,让公众对城管形成了消极的负面印象。但是,实际上,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执法人员,日复一日,以有温度又有力度的执法护航着城市安全。就如这位以大嗽叭跟随揭穿职业乞讨的城管,并没有用冰冷的制度和规定作为自己的武器,而是以“柔性执法”得到了群众认可,让我们的城市更美更和谐。

不过,点赞之余,也应看到,根治“职业乞讨”,不能只靠执法人员创新方式,更需要全社会合力共作为。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完善政策法规,以加强教育、创造就业机会等方式,从源头上治理“职业乞讨”。让“职业乞丐”找到新职业,消除滋生“职业乞丐”的土壤,真正实现更高级的“魔法攻击”。(胡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