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6期:第01版 首版

我省发现汉文帝陵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江村大墓1 号发掘点远景。

出土的铜滴漏。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李旭东)12月14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考古工作者在位于西安市东郊灞桥区江村发现了一座大型汉墓,经过持续勘探及对大墓周边部分外藏坑的抢救发掘,确认这座大墓为汉文帝陵墓。

进入21世纪后,省考古研究院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东郊的白鹿原西部地区展开了大范围的考古调查,并对世传的汉文帝陵所在的“凤凰嘴”,以及窦皇后陵、薄太后南陵等区域进行了大面积的考古勘探,基本确定了汉文帝霸陵陵区的大致范围、重要遗址的分布状况和形制布局,并新发现了一座“亞”字形大墓。这座新发现的大墓因位于西安市灞桥区江村而被称为江村大墓。

据了解,此次考古人员对“凤凰嘴”区域做了全面详细的考古勘探,未发现任何人工修建或开凿的遗迹,基本可以确定“凤凰嘴”只是一道自然形成的黄土梁,没有任何墓葬。

江村大墓地面无封土,墓葬平面为“亞”字形,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围有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推测可能为独立的帝陵陵园。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专家确认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