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1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西安部分区域被划定为“管控区”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有何区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赵瑞利)12月21日,西安市碑林区部分路段被划定为“管控区”,商户关门、道路封闭,居民不能离开管控区域。为何要管控,何为管控区,要实行怎样的管控措施,是否会扩大管控范围,市民都非常关注。

事实上,这是疫情防控的分级管理措施。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尽早将社区(包括行政村)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统筹各方面力量,实施分类管理。

那么,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划分标准和防控措施有何不同?

封控区:

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划分标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可划分为封控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且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也可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

封控区可精准化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管控区:

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划分标准: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

管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控区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

防范区:

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均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