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1期:第04版 国际

看清美式民主画皮下的霸权真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美国为强行输出所谓“民主”,以野蛮的战争方式,在中东地区制造了一场又一场人道主义灾难。2018年,美国又对叙利亚展开空中打击,而所谓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事后被证明是美国等国情报部门资助的“白头盔”组织自编自演的摆拍视频而已。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利比亚到叙利亚,被美国战火席卷的国家涌现出大批难民,外溢到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地。而作为难民危机始作俑者的美国,当初输出“民主”时有多积极,解决这些危机时就有多消极。

美国还动辄祭出所谓“民主”大旗,竭尽打压遏制中东国家。伊朗便是受此荼毒最严重的中东国家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民选首相摩萨台在执政期间推动石油业国有化,触及西方国家利益。后来,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美国支持的巴列维王朝被推翻,美国开始对伊朗实施长达40年的封锁和制裁。2018年,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伊朗国内物价水平和失业率齐升,货币“断崖式”贬值,大批民众生活陷入困境。

美国不顾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部落和教派冲突,肆意输出自己所谓的“民主”,打破原有脆弱的平衡,加深了这一地区的动荡形势。伊朗德黑兰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埃说,“民主”是美国政客推行霸权主义的幌子。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不是由美国垄断和滥用的工具。“灯塔之国”在中东的丑行让美式民主原形毕露,美国顽固坚持的冷战对抗思维有悖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其背后的霸权野心和野蛮行径更已成为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的“绊脚石”。□高文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