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人间亲情

——记陕煤集团2021年度孝老爱亲类“最美员工”高建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这是一个男人应当的责任……如果有来世,还在一起!”在陕煤集团2021年度“最美员工”颁奖晚会上,高建祥用朴实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一个男子汉的铁汉柔情和责任担当,令在场的所有观众为之动容。

高建祥,是蒲白矿业建庄公司的一名职工。和很多人一样,他也曾拥有过幸福美满的家庭。但随着姐姐和两个弟弟相继离世,不堪悲痛的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就连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也被确诊为“神经性舞蹈症”。面对生活的打击和磨难,高建祥从悲痛到绝望再到勇敢的直面,用拳拳之心、殷殷之情诠释着人间孝老爱亲的含义。

面对亲人的相继离世,他用责任挑起重担

高建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境贫寒,22岁的他刚刚参加工作,便早早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他尽自己所能为两个弟弟筹办了婚礼,眼看着弟弟们的生活刚有所好转,但是命运的不幸却开始降临,年仅34岁、36岁的两个弟弟因病相继离世。他强忍悲痛,飞奔回家,一边安抚父母的情绪,一边料理弟弟们的后事,却不料父亲最终还是撒手人寰。此后没几年,嫁到陕北的姐姐也出事了,一家三口在晚上休息时突遭窑洞塌陷,都遇难了。血亲相继离世的噩耗一个接一个地传来,犹如一把把利刃刺进他的心脏,但是他却必须撑住,因为他现在是母亲唯一的依靠,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

母亲因患病导致行动不便,加上妻子生病,年老体弱的母亲住院无人看护,他便追着夕阳去县里照顾母亲,又迎着晨曦回公司上班。对他来说,母亲那慈祥的微笑便是他一直在苦难中行走的动力。

面对患有疾病的妻子,他二十年不离不弃

2002年,与他一起相濡以沫的妻子被确诊为“神经性舞蹈症”。病发时,难以控制自己的行动,说话言语不清。几年时间里,她小脑快速萎缩,智力如同8岁的小孩一样。

“不行就离了吧,她这样子只会成为你的累赘。”“要不就找个精神病院送进去,这样你也省事。”……面对这样的声音,他依然不离不弃地照顾妻子,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当妻子发病变得暴躁时,他每天都会定时给妻子汇报工作情况和生活中的趣闻乐事,像刚开始谈恋爱时一样变着法地哄妻子开心。身边的朋友也不止一次劝说他,可他不为所动,毅然决然地说:“是她跟着我吃苦,陪着我照料家庭,现在病成这个样子,我不管她谁还会管她,我要是这个时候抛弃她,我还是人吗?”如今,妻子的病已经到了晚期,记忆衰退严重,情绪波动更是夸张,但他还是多年如一日地对待妻子,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面对磨难的家庭,他以身作则教育子女

在这样一个磨难重重的家庭,面对一次接一次的打击,他独自咽下生活的苦涩,因为当时女儿还小,不想给女儿幼小的心灵留下任何阴影,所以无论平时再忙,他都要挤出时间关心女儿学习生活,为的就是让孩子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女儿现在是我唯一的希望,无论怎么样,我都要为她的健康成长负责,这是我作为父亲必须做到的。”高建祥坚定地说。

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女儿要孝敬父母,热爱生活。他常常告诉女儿:“生活虽对我们百般无情,但我们依然要笑脸相迎。”如今,女儿已经长大成人,步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而女儿平日里对他说得最多一句话就是:“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咱们这个家的付出,感谢您对我无微不至照顾,爸爸,我爱您!”(赵元捷  范芳芹  楚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