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31期:第03版 工会

让“三个精神”在师生间“活”起来

——陕铁院工会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月19日下午,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开展的“劳模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全国劳模窦铁城分享的事迹一次次激励着盾构3206班学生梁国玺。“看着许多‘卡脖子’技术被身边的劳模攻克,我动力十足!”梁国玺说。

当日,陕铁院工会以“弘扬‘三个精神’奉献伟大祖国”为主题,邀请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试验所质量负责人窦铁成,全国劳模、国铁西安局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以及陕铁院毕业生——省劳模、西北电建一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王兵飞等三位劳模到校与师生座谈,开展劳模报告会、劳模师徒见面会、劳模赠书等系列活动,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陕铁院广大师生间得到充分弘扬。

与师生座谈环节,窦铁成、董宏涛、王兵飞结合“三个精神”,分别分享了成长历程。

特别是窦铁成,从一名初中生通过继续学习提升技能,成为一名大师级专业技术工人的经历让广大师生为之振奋。

因为心存敬畏,教师陈艳茹一直把身边劳模的事迹和精神贯穿于整个教学当中。“没想到正是这些‘接地气’的行业鲜活事,激发了学生们更大的斗志,让大家在学校里便有了劳模工匠式思维!”陈艳茹说。

择一事而终一生,董宏涛讲述了他在一线修车岗位一干就是30年,支撑他的就是不断地学习,让他能够专心专注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

平凡的坚守换来的是硕果,董宏涛的分享得到了师生代表的认同。

作为三秦工匠,陕铁院焊接实训指导教师叱培洲坦言,每听一次演讲,都是一次“加油充电”的过程,也倍感压力。

“我和工作室近年来取得了不少国家级荣誉,这不仅是个人专注的结果,更是学校坚持‘引培结合、校企融合、成果导向、重点扶持’的结果。”叱培洲说。

王兵飞则以自己当时的入职考试经历清晰明了地告诉在场同学,“考的都是咱学过的测量知识,只要在学校里学好了,到企业一定很吃香。”

学长王兵飞的亲身经历让广大学子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将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多学技能,精益求精,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爱岗敬业、踏实做事,努力将工作做到极致。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接下来的劳模师徒见面会、劳模报告会活动,没有领导,也没有约束,让学生们感受到“劳模”“工匠”“英雄”并不遥远,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是英雄,人人都有机会通过劳动和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在场的教师代表王海燕、曾宇翔、何文敏等表示,将先学好劳模精神,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向劳模看齐,再将劳模精神融入到素质教育和劳动教育全过程,将“三个精神”传递给更多学生。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体现在工会工作中,就是要将‘三个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到关心劳模的工作和生活,为劳模发挥作用提供条件,争做服务劳模的劳模,服务工匠的工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说。

陕铁院党委书记王津要求广大教师,以榜样为引领,培养职业道德,引导学生将榜样的感人事迹、精神力量融入到自身的专业学习中,刻苦扎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积极认真地练习和提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以奋斗追逐梦想、创造奇迹、成就辉煌。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活动现场气氛庄严而热烈,师生们深受鼓舞。心目中的劳模精神和身边劳模身上折射出来的一点一滴优秀品质逐渐重合,让“三个精神”在陕铁院“活”了起来。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