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31期:第03版 工会

把温暖送到心坎里

——省交通运输工会关爱网约车司机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网约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自然对工会组织更加认同,那建会入会就不再是问题——这是省交通运输工会工作人员的共识。

带着改善网约车司机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初心,省交通运输工会与相关部门一起大力推动网约车行业从业环境和从业人员的权益维护,全力为网约车司机办好贴心事。

亲子活动促和谐

5月28日上午,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省交通运输工会关爱网约车司机“六一”亲子活动启动。当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霞,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省交通运输工会主席陈波慰问了40余名网约车司机,并给他们的子女赠送地球仪,希望孩子们怀揣梦想,心有世界,放眼未来。之后,他们走进陕西自然博物馆,开启了奇妙的自然之旅。

“借助难得的亲子时光,我能多陪陪孩子。”平日里,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网约车司机陶钧长时间在外面跑车,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工会多次策划组织网约车司机主题亲子活动,把对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延伸到子女身上,把工会组织的温暖带到他们身边,为工会组建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心关爱无止境

“网约车虽然流动在路上,但网约车司机的心不该漂泊,要把每一项关爱工作做到网约车司机心坎里。”陈波表示。

去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工会针对网约车司机群体工作特点和期望诉求,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关心关爱服务网约车司机活动,赠送体检卡,开展职业病筛查,邀请网约车司机代表、网约车平台、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商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等议题,赠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知识50问》,让他们认识工会、了解工会,告知他们如何加入工会、加入后会得到什么服务。

此外,网约车司机也有了竞技舞台。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筹办了“三秦工匠杯”全省出租车(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技能大赛,将此项赛事申报为陕西省一类大赛。目前,大赛方案已拟定完成,将择期举行。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省交通运输工会还开展了定制式关心关爱服务活动,向网约车女司机和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木兰车队”赠送慰问品,把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她们心坎里,提升工会组织的美誉度和社会认可度。

建会入会不停歇

目前,全省注册的网约车平台主要集中在西安,共有14家,规模较大的有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曹操出行西安分公司、365出行、首汽约车等,从业人员有36000余人,每日工作时长为12.1小时,人员流动性较大。

4月26日,省交通运输工会指导西安市建设交通工会、碑林区总工会成立碑林区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这是西安市首个网约车行业工会组织,首批吸纳了首汽约车西安分公司在册的3500名司机入会,让流动的网约车司机从此有了组织依靠。

“成立工会是不是要花更多的钱?”这让有的网约车平台企业犯了难。

“针对网约车平台企业建会,我们安排了专门的经费,打消企业组建工会的后顾之忧。”陈波介绍,目前,365约车建会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将于近期成立工会。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的网约车业务市场份额达到了67%。今年,省交通运输工会将重点配合其他相关部门,指导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成立工会。

省交通运输工会在调研中发现部分网约车平台企业缺乏建会经验后,邀请了省总工会、地市总工会相关业务部门全程服务指导,帮助网约车平台企业组建工会,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便捷入会方式,积极推行网上入会、“扫码”入会等,畅通网约车司机网上入会渠道。

□本报记者  郝佳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