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8期:第04版 读书观察

影响我人生的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的母亲不识字。母亲智商极高,她要再能识文断字,肯定会成为一个人物,可惜她不识字,世界在她面前像一堵墙。大约是作为补偿,我认得了字,认得字后又酷爱书,酷爱书后又自己写书,我读过许多书。我在西北大学百年校庆演讲时,拍着自己的大肚皮说,我的大肚皮就是一个图书馆。

我第一次读大量的书,就与图书馆有关。那时“文革”开始,县城的人像疯了一样,纷纷去搞打砸抢。刚上中学的我对弟弟说:“咱们去抢图书馆吧!”于是我领着弟弟,举着一面小红旗,臂上挂个红箍儿,来到图书馆前,先喊了一阵口号,又念了一阵语录,然后对馆长说:“我们要抢图书馆。”

记得我从图书馆搬回了大量的书,那情形,就像蚂蚁搬家一样。“文革”期间不上课了,我就在家读这些书。这些书大部分是中国的,除四大名著外,二流的、三流的古书都有,比如《五女兴唐传》《济公传》等。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那些名著,而是一套八卷本的《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这些民间故事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知道世界很大、很远、很辽阔。

带给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这是1979年读的。省作协恢复活动后办了个读书会,班主任黄桂华老师说,这是一本孕育了中国一代人文知识分子的书,讲的是个人奋斗。该书是读书会必读书目之第一篇,这样我就陷进四卷本《约翰·克利斯朵夫》的情节里,我读完了,像做了一场梦一样,人的心灵原来可以丰富到如此的程度呀!在脱离了兽性之后,人的心灵可以变得如此崇高、如此美好、如此深刻,可以如此有尊严地活着。相比之下,我才发现自己此前的那些所谓创作,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文学还很远。

对我影响更大的另一本书,是大诗人拜伦的《唐璜》。这个叛逆的浪子拜伦,他要离开英国了,于是挥舞着黑手杖,指着雾伦敦说:“要么是我不够好,不配住在这个国家;要么是这个国家不够好,不配我来居住。”说完,登上一辆豪华马车,右臂挽一个白人美女,左臂挽一个黑人美女,开始在欧洲大陆游荡。这个《唐璜》就是游荡的产物。他一路走,一路写诗,一路将这些诗寄给出版商,换行程的路费。我写《最后一个匈奴》时,案头放着两本参考书,一本是《唐璜》,一本则是《印象派的绘画技法》。《唐璜》教给我大气度,教给我如何用一支激情的秃笔,在历史的空间里左盘右突;莫奈、德加、雷若阿、高更、梵高这些印象派大师,则教给我如何把握总体和谐。

最近这些年,给我影响颇大的两本书是《人类与地球母亲》和《历史研究》。这两本书是一个叫汤因比的英国学者写的,这人在英国的地位,相当于咱们的中科院院长那样的角色,他的这两本书,像一个学者写出的历史小说,他从两河流域的文明开始写起,写了埃及文明、叙利亚文明、古希腊文明、中华文明、古印度文明、古罗马文明、日本文明等等,写这些文明板块的发生、发展、强盛、盛极而衰的过程。这两本书给了你一个居高临下认识世界的角度,它像一个大包袱,把这个世界一包裹之。告诉你各文明板块是怎么回事,并且试图探讨人类未来的走向。

汤因比基本上是公允的,他对中华文明给予了最高的礼赞。他还说,假如让我重新出生一次,我愿意出生在中国的新疆,那是世界三大游牧民族中两个民族消失的地方,是世界的人种博物馆,那是一块多么迷人的地方呀!我喜欢汤因比,是和我的阅历有关(我在新疆待过),和我的气质有关,和我关于中华文明是由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两部分组成的思考有关,和我写作《胡马北风大漠传》《成吉思汗的上帝之鞭》《走失在历史迷宫中的背影》等书和文章有关。

最后我想说,生活是一本常读常新的大书。记载文化中许多民间智慧是没有的,它得靠你向生活学习。

□高建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