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94期:第03版 专题新闻

锅碗瓢盆奏出抗疫交响曲

——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治大国如烹小鲜,人生也如烹小鲜,经过煎煮烹炸方能成就美味,经过困苦煎熬方能遇见美好!这也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不管怎么样,都要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一位在学校食堂帮厨的老师笑呵呵地说。

受疫情影响,西安外国语大学后勤员工骤减,严重影响餐饮等保障工作。2021年12月27日,校工会紧急发布通知,通过基层分会向在长安校区居住的教职工(含退休职工)及家属招募志愿者。

各分会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教职工和家属们也快速响应,踊跃报名,短期内便组建了一支100余名的志愿者队伍。在校工会的组织协调下,首批志愿者快速投入到食堂帮厨和配餐工作中。

讲台上侃侃而谈的老师们,有的挽起袖子坐在备餐间的菜筐上削土豆、择白菜;有的俯身站在案板前叮叮哐哐地剁肉、切菜;有的系着围裙围在灶台前煮饺子馄饨;也有的来来回回穿梭在备餐间和橱窗口打饭盛菜……

他们忙碌的身影,一刻也不曾停下,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询问着买饭同学的需要。他们的动作并不熟练,可能还有点笨拙,甚至有人切伤烫伤了手,但是却没有一个人退却。同学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微信群、朋友圈,处处可见学生对老师们的感谢。

“我们就是再苦再累,也不会让自己的学生挨饿。”老师们笑着说。

他们当中有刚下研考战场的中青年教师,有高龄的省级教学名师、教授,有夫妻一起上阵的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还有因工作原因无法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但支持家人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一位一线辅导员家中就有4名家属参加到帮厨工作中。

根据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又在志愿者中迅速组建了一支信息录入和现场秩序管理的支援队伍,及时有效地保障了学校家属区和教学区近2万人的检测工作。

“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工会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及时跟进,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学校工会和基层分会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与志愿者们共同努力,有力地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朱堃  徐博  李欣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