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9期:第01版 首版

我省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程伟)笔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聚焦深度贫困,凝心聚力攻坚,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持续拓宽就业扶贫渠道,进一步加强“两房”建设等,推动全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使群众脱贫增收步伐明显加快。

围绕户有增收产业、村有集体经济目标,我省推进“3+X”产业扶贫模式(以苹果、猕猴桃为主的果业,以棚舍为主的设施农业,以奶山羊为主的畜牧业,以及茶、菌、药等当地特色产业),累计培育各类带贫益贫新型市场经营主体3.2万家,带动37.7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我省还综合运用公益性岗位安置、企业聘用、社区工厂安置、能人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等措施,力促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今年我省新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29家,建设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420个,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7.5万人。

我省还出台《关于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搬迁及后续发展问题。今年上半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已竣工23.6万套、竣工率83.34%;入住14.95万户、入住率53.31%,为47.14万人落实搬迁后续帮扶措施。同时危房改造竣工2.97万户、入住2.32万户。我省切实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性扶贫举措。截至目前,全省健康扶贫救治贫困人口51.32万人次,教育扶贫资助贫困学生336.34万人次,兜底保障基本实现了应兜尽兜。

为了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我省实施农村通村通组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自然村通动力电等基础设施“三提升”工程。目前,全省20个拟“摘帽”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贫困村通村道路路基建设全部完成,自然村通动力电基本实现全覆盖。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加大资金、项目、举措“三倾斜”和“六聚焦、五保障”支持政策的落实力度。今年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23亿元,较上年增长43.7%。同时,我省还积极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教育,推行“扶志六法”,激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勤劳致富。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