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2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谨防回流市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赵院刚)对于过期药物的正确处理方式,多数人还不了解。2月9日,记者采访了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刘海静,她呼吁建立规范化回收机制,做好相关处理。

“药品在治病的时候是药,不治病的时候就可能有毒。”刘海静解释。如果将过期药物直接丢弃,可能污染土地和水源,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甚至会成为过敏原。还有一些包装完整的过期药品被不法分子回收后回流市场,从而造成危害。

对此,刘海静建议将过期药物根据不同成分和性质进行处理,建立统一的规范化回收机制,通过出台药品回收相关政策,做到“集中回收、物理封闭、统一销毁”。

同时,选定零售药店作为定点回收单位,放置“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统一登记、收集处理。还可以推出过期药品“折价换新药”或换取小礼品等活动,提高市民参与积极性,促进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