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24期:第01版 首版

国务院安委办印发通知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人民网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近日,国务院安委办日前印发《关于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案件教训,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明确,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的长效机制。各地要压实县乡责任,完善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用电、用工、运输、销售等各种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严防漏管失控。要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和单位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职责分工,建立从发现到查处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加大对盗采活动的全过程打击力度。

就严厉打击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通知》要求正确处理好能源保供与安全生产的关系,科学合理核定产能、有序释放优质产能,坚决整治未经批准擅自提升产能、擅自扩大增产保供矿井范围、违规组织“三超”生产作业、将采掘接续失调的煤矿列入增产保供名单等行为。

《通知》要求,强化停产矿山和即将关闭退出矿山的安全管控。对停产停工整改矿山,整改方案必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安全措施和下井人数,并经地方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同意、告知驻地矿山安全监察机构后,方可安排人员入井整改;地方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要落实专人驻矿盯守、监督整改,驻地矿山安全监察机构要明确联系责任人,采取远程监控、巡查抽查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长期停产停工矿山,要采取加装“电子封条”、停止或者限制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综合管控措施。对即将关闭退出矿山,严禁违法转包井下回撤工程,确保安全有序退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