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54期:第01版 首版

做好防护 远离病毒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迅速找出潜在感染者,尽快斩断疫情传播链条,3月12日,西安市对全市除偏远山区以外的区域进行一轮核酸筛查。广大群众自觉配合、有序参加,为打赢这场战疫增添了信心;朋友圈纷纷晒出的熊猫贴纸核酸检测凭证,成为每一位市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生动见证。

我省本轮疫情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高度的场所聚集性、家庭聚集性。同时,“新敌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更为隐匿,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种种因素叠加,更加凸显了做好个人防护对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在这场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人都是防控疫情责任链上的重要一环。只有每个人都更加自觉地拧紧责任链条、做好个人防护,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才能织密织牢,我们才能在最短时间里合力赢下这场硬仗。

个人防护措施是否合规,决定着公共空间是否安全。无论是日常生活中谨记个人防护“三件套”,严格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还是在特殊时期少聚集、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更加自觉地做好自我防护和管理,都是为全社会也为自身建起一道安全屏障。公共交通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积极配合防疫检查,自觉落实防疫措施,任性少一些、自律多一些,才能筑牢每个人的防线,让整体防线坚不可摧。

目前,我国已有地区因接收涉疫快递包裹造成人员感染,为我们警惕“物传人”造成的交叉感染敲响警钟。尽管西安市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快递员和用户因为接收入境快递包裹感染疫情,全市邮政快递行业保持稳定正常运行,但我们不可松懈大意,日常收取快递时应做好适度防护,拿到快递要第一时间对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处理,谨记外包装切勿拿回家中。

早日打赢这场硬仗,需要政府层面的“硬核举措”,更需要人人起而行之。在经历了疫情考验后,公众个人防护意识不断加强。只要每个人守土有责、慎终如始,尽好公民责任,遵守防疫规定,用好防疫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就一定能为战疫胜利提供坚实支撑。(席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