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66期:第01版 首版

我省出台首部地方金融领域法规

《陕西省地方金融条例》7月1日起施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王何军)3月24日,《陕西省地方金融条例》获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将于2022年7月1日起施行。按照条例,地方金融组织开展营销宣传,不得对投资收益或者投资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保本、保收益或者无风险;不得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推介与其自身需求、风险承受能力等不相符合的产品和服务。

未经许可或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地方金融组织业务活动。据介绍,这是我省首次制定的一部地方金融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所称的地方金融组织,是指依法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授权地方监督管理的从事地方金融业务的其他组织。

根据条例,未经许可或者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地方金融组织的业务活动,不得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贷款”“典当”“融资担保”“股权交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等与金融活动特征类似的字样。

地方金融组织应如实、充分揭示金融产品或服务的风险。按照规定,地方金融组织禁止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存款;禁止出借、出租或者变相出借、出租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禁止非法受托投资、经营或者受托发放贷款。

地方金融组织开展营销宣传,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责任应当合理提示或者警示,不得有下列行为:虚假或者误导性陈述;对投资收益或者投资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保收益或者无风险;超越核准的业务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

不得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推介与其自身需求、风险承受能力等不相符合的产品和服务;不得捆绑搭售产品、服务或者设置违反公平原则的交易条件,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投资者的财产权、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等合法权益。

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农户信用贷款,探索农业基础设施中长期信贷模式。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统筹地方金融发展与稳定,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本省有关部署,推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融合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按照国家规定,通过财政贴息、风险补偿、设立纾困基金等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残疾人、老年人等的扶持,增强金融普惠性。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农户信用贷款,探索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信贷模式。

对在本省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或者分支机构等的金融机构,可以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和补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