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6期:第01版 首版

能工巧匠王聪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聪会,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科研试制生产部数控班组班组长,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

王聪会1999年参加工作,长期承担关键零件的试制任务。2014年省人社厅命名成立“王聪会陕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他本人先后获得“兵器技术能手”“陕西杰出能工巧匠”“陕西技术能手”“西安工匠”“三秦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王聪会从一名机械加工工人成长为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拥有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本科毕业

证书的高级工程师;从一名初级工成长为具有高超数控加工技能的技师;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领导一个团队的班组长。

2000年,所里引进了一台五轴机床,这是该所引进的第一台五轴数控加工设备。该设备的说明书是英文,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口袋中经常揣着英汉词典,以便随时学习使用。那段时间,他上班围着机床转,深夜在家中学,很快就完成了翻译任务,保证机床尽快投入到生产中。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乐于进行技术攻关,先后完成了钢件柱面刻字试验、对回转曲线导槽的工艺试验等课题,解决了自由曲面零件经济加工问题、方位壳体部件超程加工工艺难题等。

他还创造出了很多先进的操作方法,采用“微量插削法”,减少了壳体零件高精度深槽表面加工工序;采用“在线测量法”,初步实现了零件在工作台上自动检测;组织完成了数控机床切削参数标准化汇编、DNC布网和集中编程程序规范汇编等工作。这些新工

艺、新方法、新规程的应用、推广,提升了产品试制生产的质量、效率和基础工艺能力。

王聪会还结合实际工作,潜心钻研数控多轴加工技术,在自身操作技能不断提高的同时,他也参与并见证了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由传统制造向数字制造的飞跃发展。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累计完成了近1万件零件的加工任务,直接创造经济价值2000余万元。

3年来,王聪会每年牵头完成1项QC课题,其中“降低高精度壳体类零件不合格品率”获得兵器工业集团公司QC成果评比一等奖,每年可为集团直接降低制造成本近80万元。作为中国兵器工业关键技能带头人,他总结的近10项先进操作方法和特色操作法获得了陕西省及兵器集团的奖励。在理论成果方面,王聪会负责或参与申请专利2项、发表论文6篇、完成技术报告7篇。在专业建设方面,他完成单项论证报告18项、项目建议书4项、技术改造2项、发展规划3项,为所在单位生产质量、效率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成为集团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和“王聪会陕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后,王聪会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和队伍的建设。近年来,他先后培养后备人才8名,其中3名成为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关键技能带头人,3名在陕西省及兵器集团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郭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