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98期:第01版 首版

一切伟大成就源于劳动创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对广大劳动者的礼敬。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1949年12月我国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劳动节有着特殊的意义,就是要提醒人们:人人都要劳动,人人都要创造价值,人人都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人人都要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全社会都要关爱劳动者、尊重劳动者,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人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标志就在于制造和使用工具,简而言之,就是劳动创造。翻开历史画卷,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飞跃进步都离不开劳动创造,每一次劳动创造都推动了历史变迁和社会变革。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都是劳动创造的结晶。劳动创造文明,文明是劳动的必然结果,物质文明显而易见,精神文明内含其中,树立的是观念,锤炼的是技能,传承的是精神。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每一个岗位都是一片天地,都是创造价值的舞台。执着钻研的科技工作者、保家卫国的战士、维护平安的干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民教师、守护康宁的医务工作者、为生活带来便捷的快递小哥、使城市美丽的环卫工人、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企业家和员工、为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每一个勤劳智慧、敬业奉献的人,都能在平凡中创造伟大,在奋斗中成就人生。

爱护劳动者就是发展生产力。天地万物,唯人为贵。人是生产力发展的第一要素,最基本、最活跃、最积极,无论是企业个体、社会组织,还是机关单位,如果把人的最大潜能激发出来,发挥好、利用好,则企业兴旺长久,单位蒸蒸日上,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欣欣向荣。爱护劳动者就是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给人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让劳有所得、劳有所为、劳有所益、劳有所乐,用环境留住人、用待遇激励人、用事业成就人,知人所需、解人所难,不亏待人,礼遇劳动者,这是最大的爱护。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用智慧和汗水浇铸成的丰碑,这座丰碑——实干奋斗是本色、敬业奉献是质地、追求卓越是高度。以小我成就大我,每一个劳动者都是发光发热体,全社会崇尚劳动,使劳动养成习惯,成为价值进步的阶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就如滚滚长江奔流不息。一切伟大成就源于劳动创造,劳动光荣,创造美好,实干是最美的劳动,辛勤耕耘,播撒希望,收获硕果。(王永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