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99期:第01版 首版

牢记嘱托 勇于创新 在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在我省劳模工匠和工会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27日上午,在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习近平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在我省劳模工匠和工会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征程上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在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在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陕西分会场,省总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劳模工匠代表观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开幕式刚一结束,参会人员随之学习讨论总书记贺信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及时传达学习、深刻领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按照省委和全总的部署,着力建立健全技术工人和工匠人才培育选树的体制机制,持续拓展工匠人才成长平台,激励更多技术工人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广大工会工作者要做服务职工的劳模、服务工匠的工匠,不忘初心,创新实干,让更多劳动模范、工匠人才竞相涌现,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在陕西分会场,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0后”数字化装配操作工程师胡洋,是运-20飞机机身数字化装配的领军人物。他激动地说:“聆听总书记的贺信时,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广大青年职工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大国工匠、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试制分厂钳工高级技师张新停表示:“作为一名国防工业战线上的技术工人和全国劳动模范,要扎根生产科研一线,刻苦钻研,努力创新,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好传帮带工作,让更多青年技术工人在工作中练就一身真本领,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教育部首批“技术技能大师”、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渭河热电厂的张安祥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我们要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细节、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

青春与梦想同行,技能与事业同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铺架队队长郝铎,参加工作的13年来,带领团队先后5次刷新高铁铺架领域施工纪录,取得9项创新成果,总结出6环节42字箱梁架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他刚刚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在参加省上表彰大会报到现场对记者说:“作为一名高铁桥梁铺架领域的技术工人,我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学习新知识,用心钻研新技术,在工作中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不断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向未来,铺架出中国速度、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多年来,陕西国防工会立足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实际,在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和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系统产生了5名“大国工匠”、903名省部级以上劳模、30名“三秦工匠”等技能型人才。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累计帮助60余家企业解决制约科研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100多个。省总工会副主席、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说:“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总书记的贺信更加坚定我们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要通过加强优秀班组、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开展军工劳模服务团跨行业、跨企业开展技术交流和名师带徒等活动,为技能人才建功立业、成才成长搭建广阔平台,让更多劳模工匠在陕西国防工会系统竞相涌现,为建造更多大国重器和建设现代化国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谭小荣表示,近年来,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广泛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更多产业工人搭建展示技能的平台;开展评选先进班组和优秀班组长活动,让产业职工争当“明星”;开展新型师带徒活动,全系统师徒结对3200余对。“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持续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等活动,引领全体职工参与创新创造。一环紧扣一环推、一年追着一年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陕西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奋斗、再立新功。”

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