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99期:第03版 企业

延长石油

化工品营销小分队撬动大市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胡利强  李林真  曲泽霖

“一季度,我们6个化工品营销小分队跑了13个省21个市,拜访各类客户76家,召开各类会议15次。通过大家的努力,在深耕终端进行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效。”延长石油产品经销公司化工品运营管理部经理徐振宇说。

随着集团化工产业链不断升级,产品迭代步伐加快,延长石油原有营销模式已不能匹配市场格局变化。集团提出“聚焦差异化,打造小巨人”的战略要求,所属产品经销公司以开局即决战的决心迅速响应,立即成立6支化工营销小分队,全力进军终端市场。

产销联动“坐商”变“行商”

产品经销公司以拓宽销售渠道、争夺终端份额为目标,从生产排产、终端开发、技术服务三个维度夯实与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联合延长石油所属炼化、榆能化、延能化、榆煤化以及物流集团等上游企业,组建醋酸、乙丙橡胶等6个营销小分队,工作内容涵盖研发、销售、物流、售后各个环节,人员和产品匹配,专人专职推进“产、研、销、运、服”一体化工作。

“我们通过SWOT矩阵分析法进行自我诊断,找准目前化工品营销的主要问题,研究分析6种产品市场供需关系,确定价格、渠道、数量质量、客户服务、运输配送、市场促销等营销管理项目。”徐振宇说,“通过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市场分析,结合延长石油产品可辐射区域以及2021年区域市场占有率,他们确立了年度重点目标市场。”

同时,该公司化工品部经过对17家主要竞争对手调研,对标行业终端销量占比水平后,确定年度终端销量占比目标任务,并结合市场特性、区域消费特点、竞争对手营销现状,确立各产品差异化营销策略。其间,他们通过研判,梳理出14条自身问题清单、14条客户诉求清单、38条小分队行动清单和30项目标清单,聚焦“四大清单”逐条解决困扰化工品营销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使各小分队迅速步入正轨,取得阶段性成果。

BDO终端销量同比提升85%

“一季度,我们BDO长约终端客户增加了6家,终端销量占比超过八成,比去年同期提升了85个百分点,基本解决了去年以来市场下行期出货不畅的问题。”产品经销新能源公司营销小分队队长刘杨平介绍。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BDO下游现货采购意向低迷,产品累库严重,许多BDO生产厂降量生产,甚至停产。下游工厂陆续降负减产放假,BDO库存涨至最高位,随时面临憋库风险。BDO营销小分队与BDO行业协会保持紧密沟通,用好集团给予的营销政策,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与多家终端客户进行多轮商谈。

小分队在进行充分调研后,梳理问题清单、客户诉求清单、行动清单和目标清单,认真对照、逐条解决,最终与6家BDO终端企业达成年度合作协议,签订合约量4800吨/月,占到月度总外销量的80%。油田气科技公司装置负荷由1月末44%,提升并稳定在目前的85%左右,有效化解了憋库风险,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深耕终端战果斐然

经过营销小分队的艰辛努力,产品经销公司在深耕终端、进行市场化改革方面可谓战果斐然。

徐振宇表示,通过提升终端销量,他们解决了销售渠道不稳定的问题。一季度BDO终端销量占比8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EVA光伏料终端销量占比达到100%,较去年提升25个百分点,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围绕改善客户诉求,初步解决了产品与市场需求匹配差异的问题,其中涉及物流供应链、产品品质、包装规格等方面。此外,集团产品认可度的提升,有效推动了产品价格逐步走高。BDO由网拍定价为主逐步转变为目前长效稳定的合约定价,在确保产品生产后路畅通的前提下,同口径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延长品牌的价值得到客户认可,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签约客户对延长石油产品质量、技术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人员服务水平频频点赞,并以其切身感受宣传延长石油品牌形象,给予其他有意向合作的终端客户极大的信心和合作愿望,为将来增收创效奠定了基础。

延长石油产品经销公司负责人表示,营销小分队将继续聚焦“四大清单”,加强终端开发、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优化客户服务,打通上下游壁垒,在提货服务、装车质量、一票制配送等方面联动发力,建立小分队短平快的客户服务响应机制。公司还将逐步做优产品品质,对标行业标准和竞争对手,在买方市场完全竞争的条件下,建立上下游产业链耦合共振的命运共同体,为集团公司化工品销售作出更大贡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