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02期:第03版 憩心亭

陈忠实的恐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石岗

6年前的4月底,我开车千里,到塞外去。在都市待得久了,憋气,就需要到大沙漠和大草原边缘,去看那一望无际的蓝天,好让心胸也像蓝天那样广阔纯净。但是,这一次,很失败,是因为陈忠实走了。

我在路上开着车,和我同行的小青年郭飞告诉我,陈忠实没了,手机里都在传。我开始想,这几年文化圈死的名家多了,而且陈忠实已经病了很长时间,73岁,圣人死的年龄,在这个年龄没了,也算脱离病痛了,从此永生。庄子说:“古之真人,不知悦生,不知恶死。”他是说古代真正懂得生命意义的人,没有觉得活着有多么可喜,也不觉得死了有多么可怕。陈忠实是大智慧者,他肯定不惧死亡,所以,他走的时候也可能没有恐慌。

但是,陈忠实的死却在我心头引起恐慌,我住在大沙漠边沿,每天望着没有一丝云彩的天空,心里却乌云笼罩,一片寒冷,再也没有激情去野外周游了。

本来我想,陈忠实活着的时候,和我没有交往,他没了,我应该是最能放得下的,但是,他的死却让我寝食难安,再加上每天晚上看朋友圈里铺天盖地、没完没了的悲伤,我的心就更加寒冷。

我想我们可能在经历一件大事,微信圈里的是悲伤吗?各式各样没完没了的纪念,是悲伤吗?陈忠实走了,仿佛天崩地裂。我突然明白,这不是悲伤,这是恐慌。

人的恐慌,一般来自对未来的无知和恐惧。荀子在《天伦》里说:“星坠木鸣,国人皆恐。”星辰陨落,草木鸣叫,人们都害怕极了。陈忠实走了,人们害怕什么?我一天抽了四盒烟,在沙漠的边沿无声地行走,几次,小年轻郭飞对我讲话,都遭到我的斥责,我恐慌。

陈忠实走了,从此侠义精神不存。金庸的侠义,来自虚幻,没有落地的土壤。陈忠实的侠义,就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精神。

清军二十万人来犯,朱先生一双布鞋一把伞,孤身一人劝退清军,一介书生救民于水火,不惧死亡,天下第一大侠。白嘉轩身为族长,整治家族之风,中侠也。鹿三见自己的儿媳田小娥勾引东家的儿子白孝文,让他身败名裂,于是,一把刀子戳进儿媳的后背,独行侠也。

陈忠实走了,倡导侠义精神的人不在了,人们怎么会不恐慌呢?

陈忠实走了,天下还有仁爱吗?

白鹿原上还有没有每年把收获的第一茬麦子磨成白面,送给乡亲的白修身老汉?还有没有把长工当作兄弟,给他娶妻生子,让他的儿子也读书识字的白嘉轩?还有没有饥荒年馑,把换回来的粮食全部送给长工的白嘉轩?还有没有别人卖地,看人家可怜,多加几斗麦子的白嘉轩?还有没有把土匪感化成好人的朱先生?

而创造和倡导这些仁爱古风的人没了,仁爱之风无人倡导,人们能不恐慌吗?孔子歌曰:“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哲人其萎乎!”能不恐慌吗?

陈忠实走了,天下还有没有阳刚的男人?

“白嘉轩后来引以豪壮的是一生里娶过七房女人。”娶七房女人,是在苦难的土地上,为了家族的繁衍与茁壮。陈忠实笔下,男人睿智智慧,豪侠仗义,勤奋持家,阳刚雄起。有这样阳刚的男人,女人才温良贤淑。但是,民国让这一切混乱,有人当了土匪,有人抽了大烟,有人出走叛逆,而陈忠实给这些不肖之子一概判了死刑。这就是大丈夫的爱憎,分明得就像水火那样难以共处。这样阳刚之气十足,敢于担当责任的男人没了,人们能不恐慌吗?

陈忠实走了,还有没有人敢对邪恶痛斥一声?

鹿子霖是陈忠实笔下十足的小人,他一生嫉妒、邪恶、耍奸计。陈忠实对这种小人充满仇恨,他笔下的鹿子霖的祖先鹿马勺,是靠被人“走后门”,才学得厨艺。鹿子霖继承了祖先的品德,邪恶无耻,他机关算尽,最后死得可怜。陈忠实对恶人和小人绝不姑息,用笔鞭辟,鞭鞭见血,痛快淋漓。听人说陈忠实敢对指手画脚的高官怒吼:“你懂个锤子!”

这样疾恶如仇的人物走了,人们能不恐慌吗?

陈忠实讲述了民族的秘史,讲述了民族的精神,斥责了邪恶和虚伪,但是,老天爷让他得了舌癌。就像让世界上最伟大的行者玄奘法师最后断了他那双最伟大的腿一样。

老天爷呀,你要干什么?从此,天下人还敢坚持正义吗?天下没了正义,人们能不恐慌吗?

陈忠实走了,一片哀伤,有人说“原上曾经有白鹿,人间从此无忠实”。这句话太让人伤心。孔子曾说:“太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栋梁要断了,哲人要像花儿一样凋谢了!能不恐慌吗?

我站在大沙漠边缘,望着太阳一步步往西边落下去,我恐慌极了,双手紧紧抱住臂膀,失神地望着远方。想到此刻,我的家乡西安,一代圣人、大侠陈忠实,你的尸体躺在太平间寒冷的冰柜里,你的灵魂就要脱离肉体,走了,你恐慌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