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18期:第01版 首版

数控线上的“排头兵”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操作工江振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月11日,零件加工四分厂车间内,一个身穿蓝色工装的中年男子正熟练操控着数控机器,快速精准地确定机器转速和进刀量,认真加工着配件,他就是2022年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北工业集团零件加工四分厂401班班长江振卫。

“摸爬滚打”二十多年,江振卫从一名初级工成长为高级技师,目前已是西北工业集团的关键技能带头人,先后获得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劳动模范、西北工业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  提升自身专业技能

1994年,江振卫来到西北工业集团,成为一名自动机操作工。他是一名“军工二代”,受父亲影响,从小对国防军工怀有深厚情感,将企业当成家。

刚到单位时,江振卫在车间里跟着师傅学习自动机操作、零件打磨成型、刀具使用等,看到设备空闲时,他利用边角余料在机器上反复练习技术。

随着制造技术的发展,车间里有了更先进的数控加工机器,这对数控技术还不熟悉的江振卫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想掌握过硬技术,就要勤学苦练。”江振卫说。

于是,他自费买了关于数控技术的专业书籍和笔记本电脑用来查阅资料。回家后,他还对照着说明书,详细研究数控机器的使用方法。经过几年磨砺,江振卫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数控能手。

创新工艺  助力企业节能创效

目前,江振卫主要承担零件加工四分厂重点产品及各种精密小零件数控加工。他在实操中发现,职工在数控加工中采用的是传统试切法对刀。“传统对刀主要靠操作者的眼睛判断,人为误差不可避免,效率低。”江振卫说,设备无自动化对刀装置,产品良品率对操作人员依赖性较大,在安全上也没有优势。

开发程序、电路设计、系统改进……通过不断改进,历经五个多月,江振卫终于完成了自动对刀仪在数控纵切自动机的开发应用。

“自动对刀仪实现数控系统刀具偏置数值自动设定,节省了设置和消除先前机床刀具预调整时间。”江振卫说,自动对刀仪还能实时监测刀具的磨损或断裂情况,防止损坏工件、减少废品,节省了人工成本。

多年来,江振卫致力于技术创新,参与的“难加工材料高承载结构件高速精密切削成套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0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带领团队主导或参与完成创新项目30余个,节创价值50余万元。

做好“传帮带”  助力职工成长成才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江振卫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一线职工成为技术骨干。他手把手教徒弟操作数控机器、编制程序、打磨零件,直至能加工出优质的产品。

“没有任何的数控基础,一开始都不敢上手操作机器。”职工刘涛说,在师傅江振卫的指导下,三年时间他从一名数控“小白”成长为车间里数控机器的负责人。

江振卫还经常向一线职工介绍先进的数控编程方法,组织职工到其他厂区和单位学习经验,并定期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近五年,他积极发挥名师带徒作用,为公司培养了2名技师、5名高级工和1名助理工程师,他的工作室也成了西北工业集团和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本报记者  李旭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