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31期:第04版 秦风

谈关中方言“軷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关中有方言“軷(bá)做”,如“把人軷做死了!”“这事軷做得很!”軷做,即难受、为难、无奈、干着急。

“軷做”方言从何而来?“做”字好理解,就是干事情,说了不算,做出再看,“做”等于果敢的行动。但“軷做”恰恰是行动不起来,要害正在“軷”上。

真正了解“軷做”及其对策,还得从古老的《诗经》和《周易》说起。

《诗经·生民》描写了周人先祖后稷不仅是位农神,还开创了祭祀之礼。诗有:“取萧祭脂,取羝以軷。”这是说,合烧艾蒿和牛肠脂,以其馨香之气萦绕升空来祭天,而以强壮的公羊之血洒路,再让车轮碾过,以祭路神。羝是公羊,軷指祭路神。

“草行曰跋,水行曰涉,山行曰軷”,后泛化成了“跋山涉水”。但应明白,軷是车轮滚滚,穿越崇山峻岭。

李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西游记》“敢问路在何方”,《水浒传》“路见不平一声吼”,《红高粱》“喝了咱的酒,一人敢走青杀口”,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路途艰险,鞍马劳顿,务必先祭路神,让那些隐藏于川泽山林的魑魅魍魉不再显现,护佑我等出行平安,这是祭路神的初衷。

路神有二。一是黄帝的儿子累祖,他死在了远行的路上;二是炎帝传人共工之子修,此人“好远游,舟车所至,足迹所达,靡不穷览”。

祭路神与“軷做”有何关联?这就要破解“取羝以軷”,为什么以公羊即“羝”来祭路神?《周易》第三十四卦《大壮卦》上六爻辞有:“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遂。”这是说,强壮的公羊不满现状,它想冲出羊圈,不料羊角撞到了篱笆墙上被缠住了,退不回来,也不能前进。

《大壮卦》本是天上打雷、声势浩大之象,犹如公羊血性满满,但道路曲折,岂可一蹴而就。“取羝以軷”是取公羊之血性,而寄希望于出行一帆风顺。“不能退,不能遂”,正是“軷做”的具体写照。

其实軷做的情景司空见惯,差异在各人的程度不同。軷做得不行了,该怎么办?《周易》给出了参考答案,或叫方案选择。《大壮卦》上六爻辞后面还有六个字:“无攸利,艰则吉。”

“无攸利”指人不能硬来,硬来没有好处;“艰则吉”要求忍耐和坚持,等熬过了这段日子,则会好起来。婆媳闹矛盾,儿子很軷做,较好的办法便是“艰则吉”,事缓则圆。

但是,一个人由軷做到不軷做,仅凭少安毋躁和忍耐是不够的,即便将“艰则吉”释为“艰苦奋斗终获吉祥”,仍显得大而不当。可行的补救措施或从“进退维谷,举步维艰”之象的《周易》第三十九卦《蹇卦》中得到提示,这便是《蹇卦》的卦辞:“利西南,不利东北;利见大人,贞吉。”

“利西南,不利东北”的深意是,选择大于努力,方向大于速度。軷做往往源于定位偏高,目标偏离,或者力不从心。孩子高考,成绩正踩一本线,父亲要替孩子报志愿,但軷做得很:报一本怕滑档,报二本心不甘。后来选择二本院校中孩子喜爱又比较好就业的专业,而这个专业恰是按一本线录取的,结果皆大欢喜。

“利见大人,贞吉”是说求得贵人相助最为有利。自己力有不逮,何不求助于人?三国著名的官渡之战,眼看着曹操軷做得要死,多亏了他来不及穿鞋迎接的老朋友许攸,并以其计火烧乌巢,终于以少胜多,打败袁绍,统一了北方。明朝王阳明贬谪瘴蛮之地,前路茫茫,退回无颜,出家难了心志,正在軷做之间,幸得武夷山老道指点,遂有龙场悟道,终成一代宗师。

軷做是人生常态,是人生路上的爬坡过坎。鲁迅先生讲:“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曾国藩一生跌宕起伏,实实軷做死了的情景层出不穷,他在靖港和九江兵败后跳水自杀,后被搭救而“艰则吉”,终成晚清中兴之臣。

人,经过许多軷做,或从軷做的氛围中一次次翻越过来,就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全新感受。  □郭发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