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39期:第04版 读书

用文字展示味道

——《吃在商州》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吃在商州》是商洛地区著名作家田家声的一部新著,收集在这里的文章,是以商州地区的吃食为主写成的。吃食,当然属于饮食文化范畴。

饮食文化,是文化的一大支柱。中国的饮食文化是整体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民以食为天”,是中华文化一个重要的观念,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根基。此观念的形成,与中国人口众多这个客观现实有关,更与中华民族向来“以人为本”的思想道德意识分不开。

我的故乡商洛,处于秦岭腹地,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一个经济上比较贫穷的地区。但它又确实是一块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山清水秀,美丽如仙境,被誉为“秦岭明珠”。有人说“秦岭最美是商洛”,在文化方面,商洛虽不能算先进,却绝对不落后,尤其是饮食文化,可说是“绝地超生”,于艰难困苦境地,反而产生出许多“出类拔萃”的奇葩。比如豆浆稀饭、洋芋糊汤、杂面、柿粑馍、核桃饼、浆水热豆腐、洋芋糍粑、商芝肉……都是很有特色、令人吃而难忘的食品。商州是商洛的一个缩影,读《吃在商州》,便是“吃遍商洛”了。

把这些吃食的特点以及制作方法整理成文字,以文学形式展示给读者,既传播一种饮食文化,又教会大家扩充生活范围,享受美味佳肴,给读者送上优美的精神食粮,陶冶性情,岂不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能为者,善莫大焉!他就是我的乡党、朋友田家声!

田家声,原在卫生防疫部门工作,现已退休。弄文三十余载,先习民间文学,也写知识小品,后专事散文创作。

我结识田家声,大约已有四十年了。那时,我在《西安晚报》文艺副刊部当编辑,他是一名业余作者。他痴迷于文学,尤喜散文,又特勤奋,常给报社投稿。我也是商州人,看见故乡作者的作品,总感到格外亲切,自然“优先阅读”。阅读优先,但采用绝对不会“优先”。记得田家声的稿子,我亲手“枪毙”的不止一篇两篇。总想给他写封信,聊聊关于写作的事,交流交流心得体会,却被繁忙的事务冲击一直未写。后来,我被他的一篇作品打动,兴高采烈地将其编发。刊发的具体时间记不得了,但记得题目好像叫《童年的灯》。文章写得朴实而灵秀,非常感人。勾起了我对童年、对山区故乡的许多美好回忆。

自那以后,田家声的文学创作积极性被大大调动起来,写得更勤更快更多更好了。我还陆续编发过他的多篇散文,后来,他“文思如泉涌”,不断在许多报纸刊物上发表作品。至今,他已在全国100多家报纸杂志发表各类文学作品千余篇,计百万余字,并出版了《商洛特色饮食》《商洛风情》《乡村纪事》等多部散文集。

田家声的作品跟他的人品一样,内容真诚、醇厚,充满生活气息;语言朴实,又鲜明生动,洋溢着智慧和灵秀。

这本《吃在商州》属于散文随笔,是田家声出版的第五本书。他以故乡商州为背景,以饮食文化为红线,妙笔生花,集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读来美滋滋,令人心旷神怡,真是美的享受。□丹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