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40期:第01版 首版

六省一市政协决定建立协商联动机制

推动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王何军)6月9日,由全国政协指导、陕西省政协主办的六省一市(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青海)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议在西安市举行。会议围绕保护好大秦岭“中央水塔”问题交流研讨,决定建立六省一市政协协商联动机制,持续推动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秦岭是我国南北之间地质、气候、水系、生物、土壤五大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线,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肩负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的重要使命。从区域发展的角度看,秦岭雄踞我国中央,由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关中、兰西五大城市群拱卫,是中华大地一山(秦岭)、两水(长江、黄河)核心生态圈的枢纽,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纵深。促进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必须高度重视的“国之大者”。

会议指出,近年来,秦岭地区六省一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保护好生态环境“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深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认真做好大秦岭“中央水塔”保护工作,推动秦岭地区水资源保护利用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秦岭水资源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源泉,不仅养育了六省一市流域地区,更是以大型跨流域调水的形式,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送到京津冀豫20多座大中城市,是名副其实的“中央水塔”。但是,由于秦岭水资源保护利用尚未建立区域统筹协调机制,目前是涉秦岭省市各守其土、各自为政,缺乏一体化保护规划和国家层面的生态补偿机制。当前推进秦岭水资源保护,要坚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和“加强区域协调联动”两个路径齐头并进、双向发力。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方面,六省一市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资政,促进国家层面开展大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资源保护一体化顶层设计;在加强区域协调联动方面,六省一市要立足当前,强化系统性思维树立一盘棋思想,本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共同推进秦岭水资源保护,确保“中央水塔”可持续利用。

会议提出,建立国家层面的体制机制、编制大秦岭“中央水塔”(水资源)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建立以“秦岭生态保护-南水北调发展基金”为主导的水资源补偿机制、统筹推进区域水污染防治、支持区域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支持区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6项具体建议。

会议一致同意,建立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联动机制。协商联动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六省一市政协协商联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由陕西省政协主席任组长,六省一市政协分管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副主席为成员,具体工作由六省一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具体负责。

会议商定,2023年适当时候召开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二次会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