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40期:第01版 首版

让政策措施“落地生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继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后,我省蹄疾步稳接连出台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从稳投资、提消费、促就业等各方面“出手”,力求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和帮扶作用,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今年以来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定经济增长面临挑战。前期,我省抓项目促投资、挖潜力促消费,推出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减负脱困,推动经济平稳发展。从前四月经济数据来看,政策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稳住了陕西经济的基本面。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要稳住经济,着眼为市场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和撬动经济整体长期增长的政策“组合拳”必不可少。此次各部门各地区出台的措施,涵盖了税费调节、资金投入、财政金融保障及纾困补贴、激活奖补等各方面,含金量较高。下一步,如何有效发挥这些政策的支持和促进作用,让“白纸黑字”尽快“落地生金”,显得重要而紧迫。

让“白纸黑字”“落地生金”,首先要吃透政策,对照国家稳增长政策和省上的举措,在摸透自身实际情况、广纳各方智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研究,拿出靠实的办法,提高政策的可及性、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其次要让“白纸黑字”广为人知,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全方位宣传,并在宣传过程中将文件话语“去专业化”、说百姓话,把政策讲通透、把实惠讲明白,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广泛熟知并快速运用,最大程度最快速度让政策发挥效应,真正把“白纸黑字”转变成为企业需要的“真金白银”。

政策早一点落实,企业就能早一点走出困境,经济就能进一步稳住。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是当前做好稳经济这篇文章的上下篇,需要一抓到底。要通过具体落实、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形成事事有人管、有人促、有人干的局面;要提高主动服务能力,构建“亲”“清”关系,积极消除政策落实中出现的“肠梗阻”,切实把政策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地块,让“白纸黑字”真正“落地生金”,以稳增长的实际效果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汪曼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