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3期:第04版 读书

最是读书滋味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许是生性与人相处慢热的缘故,喜欢的大多是适宜一个人经营的事物,比如读书、写字、画画、沉思、看风景……表面看似孤寂,内心感知却丰饶富足。其中,读书更是我长久以来未曾丢下的习惯。

苏轼曾诗曰:“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这份豪气,当属读书人的典范。而我的孩童时代,读书却是一项奢侈的行为。

生于80年代末关中渭北塬上的农村家庭,父母对子女的养育只停留在“吃饱穿暖,无大的磕碰,供给上学”的层面。因而,除了课本之外,书籍是稀缺物。那时候,哪个小孩有两本城里亲戚买的小人书,绝对是能够“拉帮结派”的骄傲资本,身后能有一班跟屁虫。还记得从别人手中看过的第一套书是《葫芦娃》,尽管不全,但那鲜艳的颜色和趣味的故事令我回味了许久。

书籍的稀缺却也未曾影响我的阅读兴趣,相反,这份兴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浓重。生活中,即便是蝇头碎片的文字我都会多瞅两眼,不管是瓶瓶罐罐还是包装纸上,哪怕是糊在墙上的废旧报纸,我也总能想法拧着脖颈、歪着身子凑过去看个究竟……

读得越多,越自觉浅薄无知,唯有笃志虚心向书本求教。天长日久,越来越喜欢夜读,白天诸事繁琐,唯有夜晚复归平静,能够打开书本与智者心神交流,品鉴古今文化魅力,听故事里的万千言说……徜徉其中,消愁、解惑、愈心、养神,无比畅意自在。时常夜读至深夜,翌日晨起身体虽有困倦之感,但心神却充满汲养饱餐后的充沛与自足,那种感觉如同饮酒微醺的迷醉,如同浓酽的红茶在唇舌间流动的醇香,我乐享这种浪漫。有一阶段缠身于生活俗务,为碎银几两而奔波,时间犹如被挟持般撕扯着,读书行文之事被迫转怠,继而产生烦躁、消极、浑噩等一系列负面情绪,干什么都自觉不在状态,也是直到重新回归书本,心才平静安定下来。这么多年,我能够深切感知阅读带来的裨益。进,给予我强大的力量源泉,使我能够战而无畏,勇敢向前;退,书中的一方天地包容接纳了我的诸多不足和胆怯,使我在一次次忍痛蜕变中疗伤自愈,重获新生。

以前受书本稀缺的影响,买回来的书舍不得折角勾画,读完收存起来隔几年再翻开,从头到尾依旧崭新,这样的缺点就是某天想起书中的一个观点或者佳句,因为没有标记而不便于快速查询。后来,读书时就渐渐做起了标记,先前一段时间用铅笔,后改为签字笔,并且折起书角以备查询。再后来,除了勾画标记外也增添了生字注解和阅读感悟。于是书越读越厚,原本平平展展的一本书,合上后膨身涨口,那些鲜活的读书印记在日后翻阅时只觉亲切、殷实,而对这些倾注了自己阅读心迹的书本就更为珍视。

而立之后重读经典,在第八遍也是唯一一次精读《红楼梦》的时候,带着工具书细究言辞,记录品读感悟,一不留神竟用掉了6支中性笔芯,书页上原本空白的边边角角满载着我的阅读心得,厚重的文化里融入了个人饱满的阅读气息,这种畅快淋漓的阅读体验充实而又迷醉。

现如今,每一本读过的书都会盖上自己的藏书印或者一二闲章,扉页上也会记录下读书的时间、阅读的初衷或者荐书人等信息,聊以收藏自娱。生活在继续,阅读之路也在不断拓宽、持续延伸。扪心自问:读书的意义何在?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毕竟布衣暖,菜根香,最是读书滋味长。

□杨蓓蓓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