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4期:第01版 首版

我省印发《措施》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一类救助对象全额救助 支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赵院刚)6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近日,《陕西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若干措施》印发实施,对特困人员、孤儿等一类救助对象不设起付标准,100%全额救助,同时支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

《措施》明确,医疗救助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根据救助对象类别实施分类救助。一类救助对象为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二类救助对象为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救助对象为发生高额医疗费用,家庭年收入扣除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后,人均不超过当地1.5倍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财产条件的重病患者。具有多重身份的救助对象,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实行救助。

《措施》规定,应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一类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二类救助对象中低保对象和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定额资助。在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对医疗救助对象实行同缴同补,个人只需按规定缴纳个人应缴部分资金;自然年度内动态新增的各类困难人员纳入下年度参保缴费的资助范围。

《措施》指出,医疗救助费用主要覆盖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费用、因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或患重特大疾病需长期门诊治疗的政策范围内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下的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按规定纳入救助保障。

《措施》明确,根据救助对象家庭困难情况,分类设定年度救助起付标准和救助比例。一类救助对象不设起付标准,按照100%比例给予救助;二类救助对象中的低保对象不设起付标准,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救助,其他救助对象起付标准按所在统筹地区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确定,按照不低于60%的比例给予救助;三类救助对象起付标准按所在统筹地区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确定,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救助。各类救助对象年度救助限额不低于3万元(不含一类救助对象)。

《措施》明确,支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规范互联网平台互助,加强风险管控,引导医疗互助健康发展。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加强产品创新和供给,拓展商业健康保险服务领域,在产品定价、赔付条件、保障范围等方面对困难群众适当倾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