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4期:第03版 企业

炎炎夏日 他们坚守一线稳生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施工人员进行焊接作业。


□秦骥  刘斌斌

6月中旬以来,我省气温持续走高。在商洛,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的建设者们头顶烈日坚守在施工一线,全力推进西十高铁建设。

烈日炎炎,高温炙烤下的隧道内像一个巨大的“蒸笼”。6月21日14时许,在商洛市商州区红旗村的深山里,肖岭隧道进口内的施工作业面,气温超过50摄氏度,达到隧道内一天中的最高值。

“请大家戴好安全帽。”“谁要是身体不适,请及时告知我们。”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西十高铁项目负责人李宗辉在检查隧道安全工作时反复提醒施工人员,他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西十高铁陕西段全长169公里,共有16座隧道。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负责施工长度15.05公里,其中肖岭隧道全长11511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是陕西段全线第四长隧道,施工难度大,工期紧。”李宗辉说着,用手掌抹一抹额头,豆大的汗珠摔在地上。

为了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月以来,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西十高铁项目全面掀起了“大干二季度、完成产值目标”劳动竞赛热潮,柏朵山隧道、肖岭隧道等多个作业面紧张施工,先后组织60余台(套)施工机械、300多名施工人员投入现场,在全面做好施工组织、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力争早日建成这条“绿色高铁、生态高铁”。

肖岭隧道进口的施工人员内穿劳保服装,外披反光马甲,采取两班倒的方式交替施工,平均12小时换班一次。“天气热,大家都自带了2升容量的水壶,一上午就能喝完两壶。”来自四川的隧道开挖作业班工人杨茂枝说,“高温下,连续作业确实挺让人难受的,鞋子里面发烫,衣裤都湿透了。即便如此,大家对隧道掘进工作仍不敢有丝毫懈怠。”

在南秦河特大桥的施工现场,地面温度直逼40摄氏度,桩基施工在高温下火热推进。“质量是高铁建设的‘生命线’,仅靠技术标准约束还不够,必须紧盯每个环节、严把每道关口。即便天气再热,我和同事们都时刻在施工现场,关注项目进展。”2018年参加工作的“90后”技术员于永胜边说边拿着钢卷尺全神贯注地检查每一个桥梁桩基钢筋笼的焊接质量。

为了做好西十高铁建设工作,在全面抓好施工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同时,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西十高铁项目部还为职工的办公室、宿舍安装了空调;浴室保持24小时热水供应;调整菜单,严格监督饭菜质量,将绿豆汤、西瓜等防暑食品纳入职工的日常食谱;及时为现场施工人员发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多措并举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因为天气炎热,我们采取了错峰作业,并为大家配备‘爱心小药箱’等,还定期组织高温防暑、心理健康、安全作业等方面知识及业务培训,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最大程度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西十高铁项目党支部书记贾晓楠说。

今年以来,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西十高铁项目部紧盯年度目标,优化方案,精心组织,加快各项手续办理、前期临建施工和施工队伍、机械物资的进场,保持大干快上的劲头,目前正全力推进南秦河特大桥桥墩、肖岭隧道进口等重难点工程施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