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4期:第03版 企业

揭开混沌见乌金

——韩城矿业王峰煤矿揭煤区域关键性控制工程施工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陈凤鸣  宁鲁泉  崔宁平

6月中旬,万木争荣,麦秀两歧,正值丰收好时节。陕煤韩城矿业公司王峰煤矿也迎来了“大丰收”——主斜井揭露3号煤区域关键性控制工程——打钻工程按期完工。工程共完成各类钻孔857个,累计总长度近2.38万米,为预抽瓦斯和下一阶段揭煤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标志着煤矿建设换挡提速驶入快车道。

岩巷掘进4万米

王峰煤矿作为陕西省“十四五”重点建设的煤矿项目、陕煤集团与江苏悦达集团合作的重点项目,一直备受关注。

摆在王峰煤矿面前的是超过4万米的岩巷掘进、永久提升系统安装、主副井贯通等一项项重大工程,主斜井揭煤区域长度更是全国罕见,且瓦斯压力大、含量高,揭煤防突工作难度大。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王峰人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反复论证优化工艺,变更井筒设计,调整巷道坡度,科学合理减少巷道施工126米。对每个成孔定时间、定人员、定成本、定标准、定工作量,生产过程环环相扣良性循环,确保施工高效推进。

施工初期,面对工程技术人员缺乏揭煤现场经验、关键岗位人员紧张,受疫情影响、各类设备进场缓慢等诸多困难,煤矿及时召开工程项目推进会,出台保勤办法,制定打钻措施,解决钻孔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全力以赴推进揭煤工作。

管出来的合格率

王峰煤矿各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分工明确,包班组、包片区、包人员盯守井下施工现场,让各项技术执行更到位。钻孔施工期间,采用煤矿图像监视系统,对钻孔施工进行全过程录制,重点监控稳钻、定位、钻进、冲煤、护孔、封孔等,做到“一孔一视频”“一钻机一台账”,力保每个钻孔质量合格。

“质量是安全的基础,动态不达标,必须推倒重干。”在标准化建设要求上,通风副总经理吴向态度坚决。

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一旦发现不合格的成孔,毫不留情,一律要求返工。这样一来,施工单位更加重视质量,在打钻过程中严格执行抽采工程化、施工标准化、过程视频化、计量精准化,一次成孔率达98%以上。正因为有高效成孔的保证,6月上旬,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来煤矿开展重大灾害风险专家会诊式监察工作时,主斜井揭煤防突工程独到的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得到专家组的肯定。

齐心拧成一股绳

面对揭煤工作时间长、任务重、条件差等困难,通风党支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深入一线鼓士气。同时,走进宿舍排忧解难,搭起与施工人员的连心桥。

人齐心,泰山移。在最困难时期,煤矿通风部职工无一人缺席,全都坚守在岗位上。按照5台ZYWL-4000型钻机分段布置要求,通风党支部在井下建立5个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

每到打孔施工的关键时刻,党支部书记崔宁平与大家在工作面一干便是十几个小时,啃不下“硬骨头”就不收兵,鼓舞了大家的工作干劲。

党员殷高飞是防突专业技术骨干,在下行钻孔施工期间,为解决排渣难的问题,连续跟班56天。

入党积极分子王振旭负责标准化工作,走进揭煤工作面,各式牌板、设备光洁如新,巷道干净整洁,物料码放整齐,在每次公司标准化达标验收中,均名列前茅。

“目前,主斜井揭煤施工所有钻孔已联孔抽采,总管路瓦斯浓度达到30%,累计抽采瓦斯纯量47万立方米,预计今年9月开始进行预抽效果评价和揭煤作业。”通风部负责人介绍说。

王峰煤矿总经理李伟涛表示,将始终按照陕煤集团智能矿井建设标准,遵循“因地制宜、因矿施策”原则,锚定“陕煤关中第一矿”建设目标,力争把王峰煤矿建设项目打造成“投资周期最短、投资成本最小、投资质量最高”的现代化煤矿标杆,跑出王峰矿建速度,早日为陕煤集团在稳增长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经营效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