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61期:第03版 企业

人民兵工心向党 感恩奋进谱新篇

——兵器工业集团西北兵工部专题报告会侧记

关键字:新篇,奋进,感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大国工匠张新停分享成长历程。

台上,来自一线的代表声情并茂,侃侃而谈,讲述着新时代兵工人创新工作、无私奉献的新故事,展示出新征程兵工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新形象,宣示了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重任的坚定信念,彰显着人民兵工与党同心、为党奋斗的坚强决心;台下,掌声雷动,激情澎湃……

“七一”临近,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6月24日,西北兵工部党委组织举办“人民兵工心向党、感恩奋进谱新篇”专题报告会。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总工会、省国防工会等上级部门领导应邀出席报告会,西北兵工部党委书记、部长邹服进致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器工业集团在陕单位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强力推进军民融合,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先后涌现出以工程院院士、兵器首席科学家、兵器科技带头人等为代表的科技英才,以大国工匠、兵器杰出工匠、三秦工匠为代表的能工巧匠,以佑护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驰援武汉、西安、上海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他们为国铸剑、逆行出征的身影,成为穿越时代的精神丰碑。

西北工业集团张新停和他的团队以赤子之心,为国铸剑,演绎了普通工人中的“不普通”,在平凡岗位上做到了“不平凡”。央视对他的评语是“为国打磨重器、为家守护幸福”,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陕西省选举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张新停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

“心灵奇巧、威力先导”,这是张爱萍上将对引信的评价。引信让武器装备有了灵性,引信使武器装备更加智能。陕西省劳动模范、引信院副总经理马捷讲述了引信人的梦想。

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中国的保尔——吴运铎用一生诠释了“把一切献给党”的诺言。他坚强的意志和对革命的无限忠诚,激励新时代的火炮人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兵器二院张翔讲述了火炮人铸造“战争之神”、续写新辉煌的故事。

秦岭深处、红箭出鞘!兵器三院杨延华讲述了老一辈院士、新一代科研工作者不懈追求、创造卓越的红箭故事。

以兵器四院为代表的一代代火炸药人,以打造中国火炸药科技“硅谷”的豪迈誓言,让兵器工业的祖业焕发出勃勃青春!赵希同讲述了两代火炸药人追求梦想的故事。

拥有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秦工匠、中国兵器杰出工匠等多项荣誉的林琦及他的团队立足电子装调岗位,不断创新,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取得20余项创新成果。光电集团光电股份郭超讲述了林琦的传说。

在特能集团,有一支火工品行业“国家队”——宇航火工团队,他们传承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精益求精、至精至微的作风,以对火工品安全质量极致追求,助推我国航天事业一次次实现新跨越。党鹏阳述说了火工品的传奇。

电子院高级技师贾广杰作为技校毕业的普通铣工,通过自学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兵器杰出工匠、三秦工匠,拥有数十项攻关成果、多项专利技术的数控加工专家。王宁讲述了“玩转数控”的贾广杰。

“秦”尽全力,沪陕同心。刘晓红是五二一医院援沪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到达上海的第7天,她父亲突发心梗去世,远在千里之外的她无法见上父亲最后一面。她强忍悲痛,带领102名队员坚守方舱医院。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石泉来陕调研指导工作第一时间看望慰问五二一援沪医疗队代表时指出:五二一医院有一支让集团公司党组和全体兵器人骄傲的队伍,很感人,很了不起!

茫茫戈壁、雪域高原,试验院团队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他们以钢铁般的意志,为我国武器装备试验默默奉献!李文鹏抒发了试验院人驰骋戈壁、纵横高原的豪迈情怀。

在新的赶考路上,兵工人感恩奋进、勇毅前行,他们决心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刘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