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99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石峁遗址皇城台发现大型人面石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考古工作者对石雕进行清理。 张博文 摄

据新华社  陕西石峁遗址又有考古新发现,考古工作者日前在遗址核心区域皇城台的大台基护墙上新发现了一件大型人面石雕。石雕本体呈圆弧形,镶砌于皇城台大台基西南角的墙体之上。

目前这件石雕已发掘出两个相邻的人面浮雕,两个人面保存状况较好,均戴有耳珰,呈现双目略突出、阔嘴呲牙的表情,其中西侧人面长约8 0 厘米、高约5 0 厘米,头戴冠饰,是石峁石雕中尺寸最大的单体图像。东侧人面双眼外侧有弧状纹饰。

石峁遗址地处神木市,其考古工作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峁遗址主体内涵为距今约4 0 0 0 年的石砌城址,城内面积逾4 0 0 万平方米,目前已发现皇城台、外城东门址等重要遗迹。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