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00期:第03版 工会

建好“家文化”凝聚职工心

中建七局四公司西安经开第五学校项目部工会联合会服务职工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对出门在外的奋斗者来说,能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就是一种幸福,对中建七局四公司西安经开第五学校项目部员工更是如此。自2 0 2 1 年成立项目工会联合会以来,2 0余名管理人员和4 0 0余名农民工工友在项目部上有了属于自己的“家”。项目部工会联合会更是以打造“温暖之家”“学习之家”“关爱之家”为目标,将凝心聚力的“家文化”变成干事创业的“加油站”,助推项目高质量履约。日前,项目部工会联合会被授予“西安市建设交通系统先进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温暖之家 让职工舒心

整洁的房间里,心理沙盘、拳击装备、涂鸦玩具、科普展板等道具一应俱全,走进项目部心理咨询室,仿佛来到一家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轻松温馨的环境设置顿时让人放松下来。

“让大家快乐工作、舒心生活是我们最大的期望。”据项目部工会联合会主席贺勃涛介绍,工会每月还会不定期邀请专兼职老师开设心理健康讲座,为有烦恼和困惑的职工及工友做一对一谈心辅导。

“有段时间工作压力比较大,每当需要调节的时候,我就会来这里,听听音乐,打打拳击发泄一下,心情就会好很多。”提到心理咨询室,项目商务合约部员工张肖坡满意地说。

为了使职工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项目部工会联合会紧紧围绕职工需求,创办党建活动室、工友之家以及职工书屋,举办近2 0 场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储藏涵盖专业技能、理论学习、哲学健康等1 0 个类别共3 0 0 余册图书,打造了“一室一屋一中心”的全方位阵地,建设形成一批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管理运行规范的服务平台。

学习之家 让职工安心

“创造学习型组织,打造知识型团队”是工会建设的又一目标。在项目部办公区,大小会议室3 个随时开放,由桌椅或沙发组成的圆形功能区也很常见,职工们可以随时进行业务讨论和技能学习。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之下,职工小家的会议室里也诞生了项目部的标志性技术创新成果抗震减震粘滞阻尼器。“我们在这里奋战了数不清的日日夜夜,反复讨论修改多次,最终在结构设计中率先采用行业领先的抗震粘滞阻尼器新技术。”该公司技术人员说。据介绍,它能够在地震来临时削减近乎6 0 % 的地震反应速度,有效降低地震带来的破坏程度。

自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部工会联合会已组织开展多项技术比武大赛,承办商务、财务、安全、综合等系统新员工培训,承办四公司第二届钢筋精细化管理技能比武大赛,以赛促学,提高项目精益建造水平。“截至目前,我们已斩获国家级Q C 成果1 项,发表论文、工法及实用专利1 0 余项,实现双优化创效2 6 0 0 万元。”贺勃涛说。

关爱之家 让工友暖心

“大家好,我是经开第五学校项目部创业劳务工人张孝兴,我于1 9 9 5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李鸣珂的故事。”在建筑安装分公司举办的“线上党史朗读亭”活动中,农民工党员被邀请参与,诵读红色文学经典。“最多的时候,项目部有7 0 0 余名农民工参与。他们为项目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所以我们把工友们纳入职工小家,让产业工人在一线体会到‘娘家人’的关爱。”贺勃涛说,项目部工会联合会成立后,组织4 0 0 余名农民工集中入会并颁发劳动证书,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工友们办实事、办好事。

在项目大干快上时期,工会将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物品搬至施工现场,为农民工“送清凉”;组织开展“农民工免费体检活动”,疫情期间设立免费核酸检测车,为农民工“送健康”;创建西安市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讲授施工安全技能知识、法律法规等,提升农民工自我安全保护和权益维护意识,为农民工“送知识”。

职工“小家”虽小,但能量巨大。“做实做细做好每一项工作,服务每一位职工。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工会作用,让‘家’的温暖凝结成奋勇拼搏的干劲,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贺勃涛说。 □晏巧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