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00期:第03版 工会

“歇歇脚,再出发”

--镇安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清凉度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户外是3 9 ℃的高温,热浪滚滚,室内常年保持人体最为舒适的2 6 ℃,专门调配的凉茶和绿豆汤随到随喝,手机充电、防暑药品、饭菜加热、无线上网……入夏,商洛市镇安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温馨“爱心驿站”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避暑、歇息的清凉之地,在这里,他们体会到了归属感、幸福感。

“3 点以后就要开始忙了,趁这个空当,来歇会。”下午2 时许,圆通速递的快递小哥代小卫来到“爱心驿站”,熟门熟路地给自己倒上一杯凉茶,寻个位子,刷起了视频,这是属于他的休闲时光。他告诉笔者,圆通速递在附近有个站点,去年龙锦物流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成立,他和同事都加入了工会,享受到各种会员福利,尤其是“爱心驿站”更成了他的“家”,困了便来歇歇。他还指着墙上贴着的“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饥可热饭、渴可喝水、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的标语说:“在这里我们都享受到了。”

“饿了么”外卖小哥徐玉林则是被“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请”进来的。徐玉林今年才从湖北郧西老家来到镇安,主要是在镇安县城永安路送外卖,夏天气温高,下午2 时到3 时之间单子比较少,找不到歇息的地方,他骑着电瓶车在路上晃,被眼尖的工作人员“请”进了“爱心驿站”。

“县城工会服务中心有个这么好的休息地方,真是帮了我大忙了。”徐玉林说,“自己年轻,只要有单子,忙点热点都不怕,以前在武汉送外卖时,为了节省时间,1 8 楼也照爬不误。难熬的是下午2 时到3 时这段单子比较少的歇息时间,特别是夏天,停下来容易犯困,实在熬不住了只能找个树阴,坐在电瓶车上眯一会儿,那种滋味不好受。”今天“爱心驿站”工作人员的这一“请”,让他在镇安找到了“娘家”。喝了几口凉茶,他便靠在椅子上打起了盹儿。笔者下午3 时多离开时,徐玉林仍闭眼休息着。

“不坐不坐,我喝口水就走,还有3 单等着我去送。”把电瓶车一停,王明风风火火地走进“爱心驿站”,一边喝水,一边看手机,“夏天单子特别多,一天要送六七十单,没得空。”王明是“U U 跑腿”的员工,主要为客户提供帮买帮送、排队等服务,夏天热、出汗多,一天喝上3 升水都不太够,镇安各处“爱心驿站”提供的凉茶、绿豆汤等便成了他的“加油站”。

为更好地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爱心驿站”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维护,并及时回应他们的要求。“最近天气热了,我们会到门口去看看,有些外卖小哥对我们这里不熟悉,我们就跟他们介绍,请他们进来休息。”“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秦亚秀介绍说:“入夏以来,除了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附近的环卫工人、公安交警以及来工会办事的人都会进‘爱心驿站’歇歇脚,再出发。” □刘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