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02期:第03版 教育

“生存体验”彰显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每人5 0 元,在宁波生存1 0天,这是浙江师范大学生存实践团1 6 名队员给自己规定的“极限挑战”命题。地推员、话务员、家教老师、外卖骑手、搭台工人、仓库分拣员、产品包装工……在这场青春的历练中,这些0 0 后大学生尝试了3 0 余种工作,最终无一人挑战失败。

所谓生存体验,就是参与者在缺乏外部支持的背景下,通过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来维持自己在一个陌生城市的生存。生存体验不仅有助于大学生重新认识自己,也有助于加深他们对社会的理解;不仅是一种经济活动,也是一种社会化过程。

生存体验的现实意义,在于让大学生明白人生有多个赛道,社会的评价标尺和学校的评价标尺有不小的差距。同时,有助于帮助大学生进行自我调适,从最初的眼高手低到后来的脚踏实地,从最初的囊中羞涩到后来的荷包鼓鼓,参与生存体验的大学生在许多方面发生了积极改变。

生存体验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大学生能挣多少钱、最终结余多少,而在于让他们通过亲历而为的角色体验,实现精神方面的成长。生存体验作为一种劳动教育,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吃苦而吃苦,而是通过劳动达到“劳力”基础上“劳心”的效果,从而实现意志的磨砺、品格的塑造和思想的洗礼,让内心世界更加强大、精神家园更加丰盈。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生存体验的初衷显然并不只是让大学生在陌生城市里“活下来”,而是要给0 0 后大学生进行精神补钙。说到底,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都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而通过艰辛的劳动与付出,大学生不仅得到物质层面的激励和回报,也得到精神层面的滋养和成长,这才是生存体验的价值所在。 □杨朝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