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02期:第04版 读书

文学让生命飞扬

--记退役军人作家李亚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刚过5 2 岁,在部队学习、工作、生活了3 5 年的李亚军,一直顺风顺水的职场生涯就到了头。他说,自己是组织的人,半辈子都靠组织,也听组织的,退到二线后仍在等组织安排。他习惯了院校的环境,还想着转业到地方院校再工作若干年。

等待期间,他觉得时间好像长出了一截。在岗时,天天被事情推着、催着,总是赶不上时间,现在却天天在等时间。那段日子,他忽然明白了一日三餐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也在支撑着日子。当然,对他来讲,最大的支撑是后半生的规划,那个一旦想起就会热情澎湃的梦想。

没想到,最终的消息是他只能提前退休。听到结果后,他一下子陷入了迷茫。为了自我调整,习惯性地选择了出门散心,从陕南到东府、从广东到湖北、从浙江到贵州,马不停蹄地跑了2 个月。他看山看水,作诗写文。旅行真是一剂调养人心的良药--归来时,虽然仍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心里却坚信老天自有安排。

每个人都走在自己的路上,按照自己的认知和习惯做着事情,提前退休,真正让他“五十而知天命”。写作完全是个人的事情,不用求别人,不需要资源,关起门就能写。从那时起,他开始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写作,把它当成了寄寓生命的渡船。

他天天写作,在家写、出门写,写眼前所见、写心中所感,把生命中的一切都纳入了奔腾不息的写作洪流。回顾李亚军一年多的写作,游记和乡愁是自然形成的。当然,他也在做更多尝试,包括人物小品,从亲人到身边的典型,再到普通百姓,他描写别人,也突破自己;包括文艺评论,看了秦腔戏、舞台剧、美术展,他都试着写体会,将视觉、听觉艺术与文字艺术连通。疫情阻挡了他向外走的脚步,却让他有了向内挖的机会。写作格局慢慢打开后,李亚军的心态越来越平稳,作品中开始出现了柴米油盐的滋味,休闲安逸的感觉呼之欲出。但是,他毕竟是军人,军装虽已脱下,心里仍装着家国情怀。他行走三秦各地,关注乡村振兴,所到之处都会有鼓舞人心的文章,快速出手,见诸报端。

1 5 个月来,李亚军已经写出了2 0 0 多篇文章,刊发了6 0 多篇,出版了两本散文集,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本书的积稿。有人说他高产,他说每天投入这么多时间,总会有点收获,这和工人制造、农民种田没什么两样;有人说他爆发,他说写了几十年的材料,无非是路子和感觉改变一下。他仍走在自己的路上,保持着军人作风,同时进行业余创作,他的文章多在党报副刊上发表,常被主流平台转发。

今年7 月份以来,李亚军慢慢从书宅里走了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慈善公益事业。他说,写作把自己从中年“下岗”后的迷茫中渡了出来。但是,半路出家,写作于他只能是业余爱好。年富力强,还应为社会做一些事情,这样才是充实的人生。

一段时间的集中输出后,他也有了内存不足的感觉,于是决计放慢手脚,加强学习和充电,阅读人生这本大书,继续写好属于自己的篇章。相信李亚军不会丢下写作这个压箱底的爱好,会把它当作为生命载道的方舟,一直坚持下去。

抬头望秦岭,心意逐云高,希冀李亚军种植的文学森林越来越茂盛,形成一片独特的风景。 □秦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