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44期:第03版 企业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

搭建天地信息“生命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在我国历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多次承担了系统控制器、多功能显示器、仪表软件、天线网络等关键产品的研制任务。

载人飞天的“曙光”

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之初,首任院长钱学森就提出了对我国载人航天发展规划进行研究的建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组建了相应机构,开展了系统方案和载人航天技术的预先研究。西安分院的前身五〇四所就是最早投身这一工作的科研单位之一。

1968年初,五〇四所成立了以老一代专家鞠德航、潘华江、黎孝纯、邹荣华等为技术骨干的曙光飞船无线电系统总体组和各相应的分机组,为寻求曙光飞船短波环球通信方案提供可行性实验依据。

虽然曙光飞船任务最终因各种原因被封存,但当时的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为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做了理论上、技术上的初步准备。

从未缺席

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正式批准实施。西安分院团队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研制飞船的“随船秘书”——系统控制器和多功能显示器。二者通过建立航天员与飞船互动的人机界面,辅助航天员完成空间试验、出舱、对接等任务。

其中,系统控制器是应用于载人航天多功能智能仪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多个分系统的重要设备。

研发第一台原理样机的时间期限只有4个月,第一批设计师开始加班加点攻关。为了满足数据的实时性和人机功效,他们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两轮产品的迭代升级。

2003年底,载人航天项目提出需要在神舟六号飞船上增加数据传输系统。这个新的搭载设备研制任务,又一次落在了五〇四所身上。

研制队伍克服困难,2005年10月,神舟六号数传终端及天线设备第一套正样状态硬软件产品随飞船成功完成搭载测试任务。2008年8月,五〇四所研制的第二套数据传送系统也交付神舟七号,完成了与舱外服的匹配联试。

筑梦天宫耀苍穹

2022年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大幕成功开启。

在目前正在建造的空间站任务中,西安分院为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研制了中继终端、天线网络及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

通过中继终端搭建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可以同时实现对天舟、神舟、实验舱和核心舱的“远程驾驶”,对整个空间站的飞行器同时进行通信测控,所建立的星间链路可以实时向地面传输交会对接画面等数据,并为太空交会对接全程提供通信链路保障。

西安分院研制的第二代中继卫星天链二号作为“太空基站”连接地面与空间站,可以实现地面站与地基测控不可见用户的建链,完成两者间的信息传输。

随着天链中继卫星系统的成熟,当前已经建成了全天候、全球覆盖的天基测控网络,长时间不间断、稳定可靠的天地通话已成为现实,进一步提高了测控通信覆盖率和效果,夯实了空间站的信息“生命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