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49期:第03版 一线

方寸间彰显凌云之志

——记西安北方庆华机电有限公司五分厂焊桥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西安北方庆华机电有限公司五分厂焊桥班共26人,平均年龄28岁,90后占比达到近60%,班组成员不仅视力超群,技能也如雄鹰扑食般精准稳,是名副其实的“鹰眼班组”。

焊桥班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型号科研及常规产品的焊接、捻合加工任务,班组一方面传承传统焊接手艺和技能,另一方面以焊桥基础研究工作室为平台,借助公司自动化发展契机,加快焊桥自动化的基础数据研究,是拥有19名高级工的技能型班组。

青年壮志赛凌云

焊桥工作以“微精细”而著称,如若没有一颗热爱的心,是不能静下心来,将十分之一头发丝细的桥丝每日熟练操作。随着转产新品不断增加,面对形式多样的导线、连接器焊接需求,班组掀起比、学、帮、超的竞赛氛围。

在省劳模、班长王美琼的策划下,焊桥班快速成立6人攻关前沿小组,主攻新品焊接中的焊点不均、焊接不牢、废损率高的难题,攻关成功后立即化整为零,将6人打散各自带队,一对一、老带新传授焊接技能,这种“学中练、练中悟”的分享式传授,让技能一致性更高,动作标准化的,同时成品一致性也更好。上半年,完成5次攻关课题,高质量完成2万余发新品焊接任务,传帮带效果显著。青年拥有壮志,方能成就一番事业,焊桥班的“雏鹰”在“雄鹰”带领下,硬是在方寸之间描绘出一幅幅凌云之志。

游丝轻烟出精品

焊桥对于火工品的重要性,犹如心脏对于人的健康般重要,焊接质量是产品质量的一票否决权,抓好质量管控是班组始终如一的“团魂”。游走的桥丝,细细的轻烟下,如何焊接出精品是焊桥员工们心中的追求。班组质量控制有三把利器:

一是利用班会契机,通过“早会一讲,班后一问”的互动模式答疑解惑,当日事当日毕,不留隐患到次日,每天都在悄然进步,每天都是崭新起点。

二是运用实物演示法,现场比对优品、合格品和瑕疵品的区别,直观讲解质量把控关键点,现场观摩焊接手法,知不足而后追本领。

三是检验追踪及时止损,一面加大大批量产品的抽验数量,一面全覆盖小批量产品抽检数量,同时技能骨干坐镇关键工序岗位,减少无效劳动的可能性,这种技能分享+关口把控的工作模式,不仅快速提升了青工的技能水平,产品良品率也有了重要突破。

效率提升有方法

焊桥工序是分厂整体效率的“动力源”,拉动着分厂整体进度,在分厂生产节点高度饱和的关键时期,焊桥班及时调整生产节奏,本着“急活先干,分段突破”的原则来保证进度。一个时间段只专注一项工序,减少多工序间转换带来的时间浪费,同时集中焊桥优秀力量首接急难任务,确保交付节点。焊桥看似动作单一,但面对不同的产品形状,焊桥方法还是有着多样性的,需要探究更优更快捷的焊桥手法,制作各种小辅助工具。

上半年,焊桥班先后解决生产难题5项,完成改善课题8项,生产效率同比提升21%,工时利用率较去年同期增长5%,有效保证了经营目标的完成,全班工作效率也快速提高,做到了“无论生产任务如何增加,焊桥从不影响生产进度”的超高要求。

党旗飘扬在一线

焊桥班党员骨干不仅是班组技能上的佼佼者,更是员工精气神的凝聚人。4名党员是员工和谐关系的纽带,闲暇时疏导员工情绪,繁忙时又是劳动竞赛的带头人,挑战每一次攻坚任务,带领骨干和员工参与科研试制,突破成功后又毫无保留地分享焊桥中的经验成果。

焊桥班倡导学习氛围,坚持班组共读一本书活动,由党员推荐阅读书目,共同分享摘抄一本读书笔记,大家分享学习心得,探讨家风班风,增强集体荣誉感。

立足岗位,务实创新,担当进取,创一流班组,是焊桥班全体成员对自己的要求。焊桥人以基础工艺研究工作室为平台,秉承“精心精致,精到精进”的焊桥精神,不断提高站位,知难而进,锐意进取,用毅力和智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张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