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51期:第01版 首版

智控平台为铁路和城轨工程运输撑起“保护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管理公司调度中心内景。

本报记者  鲜康  摄


“前方五公里接近57005次列车,请注意。”“前方路段限速三十公里每小时,请减速慢行。”……9月27日上午,本报全媒体采访团走进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在所属的工程运输管理公司调度中心,一块近20平方米的智控显示屏引人注目,自主语音系统正在向项目施工现场发出各种警示指令。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智控平台。”新运公司工程运输管理公司经理王伟介绍道,以前,铁路和城轨工程运输无信号、联锁、闭塞设备,交叉施工多,工程运输缺乏有效的技术管理手段,易发生工程列车超速运行、施工防护不到位、生产组织不科学、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工程运输安全管理和生产组织效率始终不高。

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新运公司组织科研人员于2014年初展开专题攻关,经过7年多努力,终于成功研发轨道工程运输管理智控平台。目前,新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陕西等地的所有项目部应用了该智控平台。

“平台采用了分布式和本地式两种并行的系统架构设计,既兼顾了本地运输调度指挥的需要,又满足了移动办公的需求。”工程运输管理公司书记毕志浩说,整套系统包含车载专用三防微电脑主机、射频定位器、网络对讲机等十余项硬件设备,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防潮抗震等特点,使用寿命可达5到10年,非常经济耐用。

“智控平台使铁路和城轨工程运输拥有了调度指挥、列车运行监控、施工安全管理、智能统计分析4个方面16项主要功能,实现了轨道工程运输管理全程可控。”毕志浩说,行车调度员在列车运行图界面调度命令模板中拟写或本地导入行车调度命令,然后点击发送按钮,命令就会无线传输至受令轨道车。车载终端设备接收到命令后会提示司机按要求操作,实现了远程调度命令传输。

昆明地铁2号线二期、广州地铁12号线、金甬铁路……当记者点击任意一个项目线路,现场施工画面实时显示了出来。“我们在施工重点区域,如下料口、车列前段、铺轨作业面等都安装了无线红外线视频监控摄像头,管理人员可实时远程查看视频监控区域的状况,尤其是轨道车推进运行时,司机可通过车载终端清楚查看列车运行前方100至200米范围内轨行区状态。”毕志浩说。

“列车调度员会根据批准的施工计划,在系统列车运行图上设置虚拟施工防护区域。”毕志浩说,防护区域以红色条形块同时显示在调度中心和车载终端显示界面上,当列车运行接近施工区域两公里时,车载终端、调度中心同时语音报警,提示司机注意停车,防护距离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当列车超速,或者相邻两列车相互接近,达到预先设置的安全防护间隔距离时,两列车和调度中心同时进行语音报警,提醒司机减速或停车,保障了施工安全。

“平台还能进行运输数据统计,自动生成分析报表,使我们能清楚掌握计划完成进度,了解施工生产状况。”毕志浩说,通过分析,智控平台应用后,多种风险预警功能极大地保证了行车安全,有效提高了行车管理水平和运输效率,管理人员减少了25%,项目接发车效率提高了20%。他们将持续完善平台,开发人员定位、道岔位置显示等功能,不断提高运输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施工组织效率。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