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01期:第01版 首版

1-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

增速居全国第六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赵院刚)11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获悉,1-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居全国第六位。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7.9%,较2021年全年加快8.1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9.5%,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结构优化、储备充足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我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65亿元,较去年增加22.5%,支持762个项目建设。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49.1亿元,在非经济大省中占比6.7%,高于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特别是为西延、西十、西渝高铁一次性争取资本金78.91亿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已有1479亿元资金需求通过国家审核,正在陆续投放。

我省还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印发了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出台特定政府投资项目简化审批管理政策措施,建立全省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台账,加快推动REITs项目上市发行,持续推动市县投融资平台整合升级,两年来整合平台公司290家,注入各类资产4377亿元,获得市场化融资6697亿元。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90个项目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陕汽重卡扩能、华为物联网中心、西安外环南段改扩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9%,高于GDP增速8.1个百分点。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