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04期:第04版 憩心亭

今夕,月照顺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诗萌

夏风徐徐,渭水缓缓地流过河滩,下班后我驾着车奔向咸阳北塬。沿途麦子一片焦黄,一座座汉唐陵冢如卧麒麟,一轮明月高高悬挂在高冢上空。

我家住在渭河桥头,打我记事起,母亲就常常给我讲渭河的故事,指着北塬上那些高耸的大土疙瘩,告诉我:那些是汉代的茂陵、平陵、安陵、长陵、阳陵,依次由西向东绵延而去。再往北走出几十里地,是横亘东西的渭北旱腰带,高耸的九嵕山是唐太宗昭陵,像一把扇柄,在打开的扇形土地上,埋葬着上万个皇亲国戚。西侧是扇翼梁山,山腹里长眠着唐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则天二圣。站在山巅目光飘向东南方向底张镇陈家村(今天顺陵村),可遥遥望见女皇母亲杨氏的顺陵。

今夜,随了心愿,我和母亲去空港新城,正好路过顺陵,此刻正有一轮朗月高悬于明净的苍穹,司马道两旁班列的石人、石羊、石狮,斑驳的青石身上披着朗朗的清辉,姿态忠诚而生动,呼之欲迎。

夜静月朗,熟透的麦香浸着月华的清冽弥漫在原野上,陵前空旷平坦的草坪上,滴水灌溉的喷嘴吐出一道道水花在空中弯出优美的弧度,高大的石碑耸立在神道一侧。据说这块石碑是明嘉靖年间陕西地震,村民把咸阳塬上的石碑运去拦坝防洪,造成了毁碑之事。为此,当地人还编了一段顺口溜:“咸阳知县太懵懂,宝贝拿来堵窟窿。”后来,这块毁碑被人发现后,又被文物保护单位送回原地修复立于陵前。有意思的是这块石碑高过了乾陵的无字碑,而且由太子李旦书写。说实在的,以杨氏王妃的身份,身后竟能配享等同帝王规格的礼遇,真是值得好好探究一番。

借着月光,我仔细辨认碑石上水渍侵蚀的残句,勉强读出些意思,在手机上搜索毁碑之前宋代拓本及典籍记录全文,心里的迷一下被解开了,喜出望外,如获至宝。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空前繁荣的时代,万国来朝,互通有无,有乾陵上的61蕃臣石像佐证,其音律诗词书法都登上了巅峰,唐太宗诗词歌赋音律样样精通,留下传世诗作万余首。从小进宫受皇家熏陶的武则天更是重视精文习律、碑石名文,尤其擅长飞白和行书。她的儿子李旦亦擅长书法,留存后世的有曲阜孔子庙堂碑额、西安碑林景云观钟铭,但这块顺陵碑,却是他书写文字最多的碑铭。武则天十分重视李旦的书法,咸亨元年(670年)母亲杨氏亡后,她命亲侄子武三思撰写碑文,由儿子李旦楷书,史家给予碑文极高的评价:“书法方正细劲,楷书稍兼篆隶笔意。”窦蒙称“其好史书,尚质,书法古体,不乐浮华。”《全唐石拓顺陵碑孤本》序中说,“墨气深湛”“笔锋精彩”,为“唐拓精研”。由于书法艺术绝伦,顺陵碑也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顺陵碑在唐代独树一帜,其珍贵不仅限于它空前绝伦的书法价值,统观全篇,更是研究武则天的成长以及后来辅佐高宗、执掌皇权、治国理政作为的重要稀有资料。武三思了解女皇姑姑及杨氏家族,又能揣摩武则天立碑的心思,在碑文中极力赞颂了杨夫人的才学、容貌和品德,记述了武则天从童年到当皇后这一阶段对人生的重要影响。同时,也夹杂了感生、天命、神灵、占卜、祥瑞等意思,为武则天顺应天命登上皇位正名,写得言之凿凿、入木三分,令人信服。通过顺陵碑文,我大概了解了杨夫人与女儿武则天之间的母爱之深、育化辅佐之德等许多鲜为人知的事迹,又通过正史或其他,了解了顺陵的前生与今世,油然而生感叹和唏嘘。

以我浅见,杨氏和武则天母女育化恩爱的故事应为华族古今旷世之第一。杨氏一族在史书中本无传记,两唐书也只是在武士彟词条下提到了几句。杨氏的父亲杨达,伯父杨雄,是当时隋朝的观王,他的儿子杨恭仁是后来的唐朝宰相。杨氏44岁时,在唐高祖撮合下,嫁给了大唐的开国功臣武士彟。顺陵碑文中,记载杨氏出生于弘农仙掌(今华阴)一个官僚贵族书香之家,自幼知书达礼,文化修养根基甚厚,又生活在崇佛信教色彩浓厚的家庭,是个虔诚的佛教徒,这些都促使她形成了独特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后来丈夫去世独身寡居,她更是一心向佛,晨昏诵经,寄托情志与心怀。最让人称道的,是当武则天同她两个同父异母的兄长及两位堂兄之间产生矛盾后,母亲杨氏心居公正,不偏不倚,耐心沟通,调解说和,化解了矛盾,碑文中对此多有溢美称赞。说实在的,武则天能在男权统治的唐代封建社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并且在她治理期间,明察善断,文韬武略,知人善任,开创殿试、武举、士官制度,重视人才选拔,又奖励农桑,改革吏治,军事上曾一度收复安西四镇,延长了唐朝的开元盛世,这与母亲对她从小的言传身教和后来的耳提面命大有关系。

从顺陵碑文中,我们能看出武则天对母亲杨氏“理籍劬劳,方资顾复,宣和谕善”的怀念和感恩,碑文在写这对母女的生活、情感方面用了不少宗教词语。武则天从小跟随母亲去寺庙礼佛诵经,这种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支配着她的人生处世观念,她巧妙利用崇佛来运筹帷幄,应对来自李唐朝廷各方面激烈的争夺和挑战,不断维护和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在武则天身上我似乎可以看到她母亲杨氏的影子,而从母亲杨氏身上,也折射出了武则天生活的另一个侧面。

“图书河洛,龟负凤衔”,是碑文中记述武则天修建顺陵时天人感应,天授神权思想的极致体现。武则天当皇后期间,既好道教又倡导佛教,还特别重视瑞应灵验之说。顺陵园的扩建是上承天意,下合人愿,内城外城依照“河图洛书”而布局。武则天通晓文史,在号墓为陵起名上颇费心思,陵名的确定同她参政后宣扬“天”旨,“佛”意分不开。“顺”和“孝”在广义上是一个意思,不顺就不孝,学佛是尽大孝、顺众生,所以顺陵的“顺”字既包含着佛意,又体现了尽孝的思想。

顺陵碑,留存武则天当女皇帝后创造的不少新字,尤其是“曌”字最为醒目。此刻,万籁俱寂,安静得能听见大地均匀地呼吸,月亮仿佛专为这“曌”字长得特别圆润,如同天灯,朗照着乾陵,也朗照着顺陵。在顺陵高冢上葱茏茂盛的树木上闪着磷火一样的光,司马道两旁的石人、石马、石狮,个个披着一身月华,忠诚守护着这美好的夜晚,身后是近年新栽的樱花林。

据顺陵纪念馆馆长讲,围绕顺陵遗址保护,空港新城规划了上千亩地,这里要建世界上最大的母爱主题公园。母爱,是永恒的主题,是人类心灵最清澈美好的泉,如此匠心独具的构思,让千年顺陵立马活起来,焕发出历史深处汩汩流淌的爱的血脉,在物质浮躁的现世,滋润人们干渴的心灵,让心灵有一片静谧安然的栖息之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