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一方剪纸话温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韩丽

下午饭过后,女儿央求我和她一起剪纸,我答应了。

前两天刚从网上买了两种难度的剪纸,一种是儿童的一次对折的简单动物图案,另一种是稍有些难度的四下对折的略微抽象点的图形。

孩子剪简单的,我剪另一种。我们低着头各自摆弄着剪刀,默默不出声。

不一会儿,小家伙嘟着嘴拿着手上剪得七歪八扭的图形找我诉苦来了,“妈妈,你看,我总是剪成这个样子。”我回头一看,一个小猴子被剪得凸凹不平,有的地方剪得深了些,有的地方又欠些火候留了一小圈边。

我拿在手上细细地瞧着,找不出应该告诉她是哪里不对。只是不够用心吗?好像还有些技巧上的问题。

我想了想,这一幕好熟悉啊!二十多年前,我也是曾经的那个小女儿,和妈妈坐在一起学剪纸。妈妈剪出来的都是浑圆的,几乎不深不浅;而我剪的,就像被啃过的一样,锯齿状的边缘,惨不忍睹。我觉得自己倒也用心,却和妈妈的水平差了一条银河!

当时灰心的我也问过类似的问题,当时妈妈是怎么回答的我真的已经记不清了,大约是不要心慌气躁,要顺着图形的样子慢慢来之类的话。我当时对那番话应该是一知半解的,因为之后好久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手残一样。至于后来什么时候变的,自己也不清楚。

我看了看女儿剪纸时的姿势发现:她总是在用剪刀的前半截大刀阔斧地开路,有时一不留神就过火了;若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又会留下一些边沿。所以孩子左右不定,难以把握。

我拿着剪子让她看示范,“妈妈用的是剪子偏后一点的部位,这里钝一点,每次下去一点点,会有回转的余地,即便是拐弯或是转圈,都可以慢慢地应对。”

这番话也不知道会对她有多少启示,现在大概是过耳就忘。随着她逐渐地长大,慢慢她就会领悟,并且不知不觉地无师自通。就像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生长周期,顺时而开,我们不要太着急。当妈妈的,更像是一位引路人,此时唯有鼓励她,不要让她失掉了信心。

看着那些有些笨拙的小图案,我默默地把它们收好。尽管如此,依旧是孩子成长的点滴。

在孩子时就好好地做一个孩子,我想应该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