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40期:第02版 综合

网传奥密克戎新变种易致腹泻,蒙脱石散脱销……

专家:如此囤药建议不完全科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大早已经买不到蒙脱石散了,新年第一天从抢药开始。”“刚从药店买回最后一盒蒙脱石散。”1月1日,不少网友吐槽蒙脱石散突然迎来抢购潮,多家药店已经断货。

事情源于近日有一张“目前国外登顶的毒株是XBB1.5。这玩意主攻心脑血管和拉肚子。所以,有条件的请准备蒙脱石散,补液盐(或者买两箱电解质饮料,比如脉动、尖叫、宝矿力),整肠生,各种益生菌片,诺氟沙星也来一盒”的截图在网络流传。然而,多位专家表示,文中给出的囤药建议并不完全科学。

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不超过1周

据介绍,XBB毒株里头有两个“B”,意思是BA.2.10.1和BA.2.75的重组株,可以理解为这两个病毒株同时感染了某个人,然后在这个人的身体里完成了重组,因此,它本质上自然属于奥密克戎系列的毒株。目前并没有权威的信息表明,XBB1.5比过去的毒株更危险,也没有证据表明,XXB1.5会引发更严重的腹泻。

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山婴介绍,新冠感染的症状以呼吸道症状为主,有一部分患者也会有消化道症状,但不同临床观察报道的发生率有所不同,大约有10%的患者有消化道症状。例如纳差(食量减少)、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腹痛等,患者可有一个或多个症状,其中以腹泻较为常见。一般来说,小朋友可能比成人更易发生消化道症状。

廖山婴表示,新冠感染如发生腹泻,原因有多种。新冠病毒本身就会感染胃肠道黏膜,导致病毒性肠炎,从而发生腹泻。另外肠道的菌群失调,或可能有些患者本身有其他基础疾病,都有可能导致或加重腹泻。但大家也不用过于焦虑,有多种病毒都会导致腹泻,例如我们熟知的秋季腹泻,就是轮状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性腹泻,大便次数一般3次/天或更多,有个体的差异,多为黄色水样便。病程有自限性,一般不超过1周。我们只需要对症处理,口服蒙脱石散和益生菌就可以,饮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的流质、半流食物为主。如果腹泻次数较多,且因为发热或呕吐等原因进食少,可根据具体情况补充口服补液盐。

蒙脱石散并不是治疗病毒的药物

蒙脱石散是什么?专家介绍,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的药物,有收敛的作用。它也有副作用,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蒙脱石散主要功能是治疗腹泻的症状,并不是治疗病毒的药物。”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介绍。“现在大家抢购蒙脱石散可能出于恐慌情绪,但实际上,大部分止泻药物都可以达到蒙脱石散类似的功能,没必要盯着蒙脱石散这一款药物购买。”

“如果担心新冠感染引起腹泻,可以提前在家中购置止泻类药物,但不需要盲目囤货。”崔松呼吁,相关药物的生产厂商可以提升产量,满足目前提升的用药需求。

感染后喝电解质水有必要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永和介绍,诺氟沙星是一种针对细菌感染的抗菌药,尤其是治疗肠炎痢疾的常用药。对于病毒,诺氟沙星并没有直接的杀灭作用。

廖山婴认为,不是人人都需要喝电解质水,更没必要大量囤货。新冠感染后,如果只是正常的发烧出汗,精神状态也挺好,没有明显的呕吐、腹泻症状,那么只要正常饮食,炒菜里的盐,以及蔬菜、水果、奶制品里都含有丰富的电解质,只要好好吃饭,搭配适宜,就可以保持水电解质平衡,不需要额外补充。

如果因为高热口服退热药后有大量出汗,或是反复呕吐、腹泻,或因为胃纳差不能进食,这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脱水状态,伴有电解质的流失。轻度脱水,神志精神状态都好,皮肤弹性好、四肢温暖,可能有轻度口干,尿量略少。中度脱水,精神状态会稍差,皮肤弹性变差变干,口唇、肛周干燥,四肢稍凉,尿量变少。如果是轻度、中度脱水,可以首选口服补液盐补充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是一种复方制剂,含有人体必需的电解质,成分配比严格,能迅速被小肠吸收,及时有效地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如果是严重腹泻等特殊情况,或伴有重度脱水表现,那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科治疗。

市面上卖的饮料,虽然可能含有一些电解质成分,但它们的设计可能不会根据疾病情况去考虑,有些商家为了改善口感,会在电解质饮料里添加过量的葡萄糖、添加剂,导致液体的渗透压过高,腹泻的情况下饮用高渗饮料甚至会加重肠道粘膜的渗出,进而加重病情。所以,口服补液盐是首选方案,安全性更好,特别是更适合儿童使用。

我们在家里也可以自己配制电解质水,用一小勺的盐(约4.5克)加上一小勺的糖(约25克),兑入500毫升的饮用水里,就能满足一天的需要量。

陈永和说,应对XBB毒株不要过度恐惧,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及时就医,科学、合理地用药才是正道。(综合央广网、澎湃新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