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54期:第03版 工会

为开创产业工会工作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五年工作回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投入200余万元推动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三年拨付400余万元开展“四季送”活动……

五年来,在省总工会的领导下,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为开创产业工会工作新局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凝聚职工奋斗合力

“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阅读能提升个人的认知,也使孩子明白了更多道理。”2022年1月份,在省总工会组织的职工家庭读书会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的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职工刘艳妮聊起读书感想时这样说。

2021年开始,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出“百所学校、千名志愿者、万本好书目”读书活动,利用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书香家庭·你我共读”线上读书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推进线下读书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读书活动300余场,参与职工家庭总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圆规为什么可以画圆?因为初心不变,脚步不停。”在2021年全省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全国优秀教师邓爱华向教职工代表分享了她不忘初心使命、守望教育事业的故事。

10名优秀教师行程3500公里,足迹遍布全省11个市区,4000余名教师在现场聆听,30余万名师生网上观看互动……短短7天时间,巡回宣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把劳模进校园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结合起来,全系统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00余场次,覆盖职工16万余人次。

激发创新创造热情

助力职工建功立业

“竞赛为医护人员构建了一个学习技术、展示才华的平台,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激发了医护人员刻苦钻研业务的激情。”在2022年举办的陕西省医护综合技能竞赛上,来自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侯辰评价道。

“备战全国赛,越是打磨到后期,越是清晰感受到自己的局限性,在专家的精心指导和同伴的支持鼓励下,我实现了自我超越!”2022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教赛决赛中,荣获中学思想政治组一等奖的教师梁寅子感慨道。

与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单位合作举办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技能竞赛40余项,整合8所院校、2家企事业单位、7个省级创新工作室成立“匠之基·零碳建造”创新工作室联盟……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逐一落实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的各项措施。

三年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累计投入210万元推动与省级有关部门、协会、学会联合开展适合教职工的劳动和技能竞赛。2021年,推荐选树陕西省技术能手53人,2022年,开展省级二类竞赛9项、全国系统类竞赛2项。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提升职工幸福感

2022年,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各地90余名乡村中小学优秀教师代表、70余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为期9天的暑期学术休假活动和研学活动。

“这不仅是一次疗休养活动,也是一次教学交流和党性锤炼的生动实践。”铜川照金红军小学教师朱华说,活动也让乡村教师走出校园、走进历史,沉浸式体验陕西的厚重历史。

针对青年职工找对象难问题,近年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先后举办20余场“四季之恋”单身青年职工联谊活动,惠及3000余名青年职工。

“当下,由于工作忙、社交圈窄等多种原因,单身青年愈来愈多,特别是高学历、高收入人群。”留学归来的大学教师“程博士”说,活动为单身青年提供了相识、相知、相处的机会。

2020年以来,累计拨付166万元支持学校、医院、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三年来,累计下拨200余万元开展“教师节”“医师节”等节日慰问和日常救助……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用实际行动不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职工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说,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系统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