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56期:第01版 首版

耀州工人俱乐部原干事张军文退休20年间,创作50多首歌曲,对外邮寄歌谱数万次均“石沉大海”。新春来临之际,他将歌谱寄给铜川市总工会,市总组织当地音乐名人抓紧排练——

让耄耋“老工会”过上别样春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咱们工人力量大,天大的困难都不怕。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学习技术学习文化,样样事情都难不倒咱……”1月16日中午,铜川市耀州区老城西街的古宅内,传出了悦耳的手风琴声和浑厚的《咱们工人力量大》歌声。

词曲原作者张军文闭上眼睛,细细品味着自己最中意的歌曲。“寄出去上千封信了,从来没人理!我的作品都是弘扬正能量,怎么就不被重视呢?”随着音乐响起,起初还有诸多不满的张军文脸上逐渐有了笑容。

“从小就爱好音乐,每天都要寄出去一二十封装着歌谱的信,我都成了邮局的大客户了。”张军文自嘲。

在大家的好奇追问下,一直比较沉默的张军文打开了话匣子。

张军文说,他每月基本要邮寄几百甚至上千封信,多年来已向多个单位寄过歌谱数万封,都是自费。邮局对他来寄的信规律也是门儿清,打字复印部的复印费从5毛变成了3毛,他早已是那里的熟客。

“1990年,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随着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流行起来。在火车上听见别人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我心里特别不认同。”张军文说,“那一年,我不仅创作出歌曲《爸爸妈妈一样好》,还花3500元找了藏族小姑娘把它唱了出来,制作成唱片。”

在那个年代,很多人难以理解这样的行为,爱人也跟张军文离了婚,但这些并未阻挡他对音乐的热爱。

儿子在上海,女儿在澳大利亚,平日的大院子有些冷清,孤独的张军文仅一首《幼儿热爱共产党》的词就改了无数遍。尽管并未得到太多人的认可,但他内心未曾有过一丝动摇,依然执著地坚持把自己创作的作品寄向各处。

“我每天都寄信,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总有被认可的时候。”张军文坚定地说。

临近春节,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张军文将一份装有新修改完的《咱们工人力量大》歌谱信件寄给了铜川市总工会。

“人生能有几个八十年?不管歌曲质量好坏,就凭老干部依然惦念组织,依然关心咱工人兄弟,他的执著都值得鼓励和支持。”1月9日,收到这位“老工会”来信的铜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建平说,“在这个寒冬里,我要用特殊的慰问方式让他的心里暖起来。”

“慰问物资要有,精神食粮更是关键!”何建平悄悄邀请本土著名音乐人试唱和拉琴,准备给张军文一个惊喜。

经过一周排练,张军文的作品被带到了他的面前。特别节目结束后,跟大家熟络起来的张军文脸上有了更多笑容。他不仅主动唱起了自己创作的歌曲《共享和谐大中华》片段,还兴致勃勃地唱完了自己斥巨资制作的唱片《爸爸妈妈一样好》:“妈妈我也有勤浇水,爸爸为我把心操,檐口的小苗长得好,爸爸妈妈拍手笑,谁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我说爸爸妈妈一样好……”现场欢歌笑语,古宅也变得热闹且温暖起来。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