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6期:第01版 首版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逐梦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昔日的交大前辈们毅然投身建设祖国大西北的事业中,今天的我们也定会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在西安交大“开学第一课”上,4700多名新生现场聆听“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系列故事”。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

今天,在逐梦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仅要把爱国奋斗精神聚焦于远大理想的树立上,让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要把爱国奋斗精神落实在工作与事业进步中,让奋进不止的步伐与国家前进的步调同向同行,还要把爱国奋斗精神体现在开拓创新的拼搏中,以敢为人先的姿态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把爱国奋斗精神聚焦于远大理想的树立上。“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而作为新时代的逐梦者,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每一个人的前途都与国家未来息息相关。从侯伯宇、张锦秋等楷模,到以陈志南、汪双杰等为代表的我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无不是将自己的目标理想镌刻进国家发展的轨道里,以个体梦想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始终秉持大我,胸怀祖国,才能在前进之路上步伐勇毅、坚定从容,才会在事业进步中获得骄人成绩。

把爱国奋斗精神落实在工作与事业进步中。爱国是基础,奋斗是支撑,而立足本职则是落脚点。近年来,从秉持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飞行器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和航天科技人才培养的“三秦楷模”陈士橹,到始终牢记宗旨,永葆为民初心的“陕西省最美村官”柯小海,以及情系乡里、甘于奉献、精修术业的“三秦最美医生”刘永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纷纷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着奋斗报国、诠释着忠诚担当。新时代为我们创造了无数的可能性,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然而,紧跟时代并非是完成惊天动地的壮举、创造惊世骇俗的业绩,也可能是埋头苦干于田间地头,是扎根祖国的边疆哨所,抑或是几十年如一日地俯首案头……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就要立足本职作贡献、苦干实干加油干,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把爱国奋斗精神体现在开拓创新的拼搏中。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逐梦征途注定是一条突破桎梏、超越局限的破旧之路,也必定是中华民族激流勇进,适应发展的拓荒之路。开拓创新不仅体现在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核心领域的进步,更是思维观念的变革和行为方式的改变。优秀的中国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这其中都蕴含了创新的内核,被赋予了创新的价值。随着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新时代的逐梦者更应瞄准前沿、着眼长远,将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拼搏,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和引领创新的排头兵。

让我们以爱国为价值引领,以奋斗为前进动力,将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至诚求索的伟大实践,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壮美华章!(陈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